河北醫大一院黨委提拔重用兩名援鄂戰疫一線醫護人員

2020年03月12日09: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黨委在建議提名、民主測評、組織考察的基礎上,經黨委會研究決定,提拔一線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田惠玉為全科醫學科主任,張明軒為院前急救中心護士長。目前正在進行任職公示。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廣大黨員帶頭,全院醫護人員紛紛向所在黨支部上交請戰申請書,主動請纓支援湖北一線。從1月26日起,分先后兩批有25名同志馳援武漢,8名同志援助省內疫情嚴重的地區,還有許多同志踴躍報名奮戰在發熱病房、門診和預檢分診等戰疫防控的一線。在戰疫一線,有兩名同志光榮成為預備黨員,有12名同志鄭重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田惠玉和張明軒這兩名同志作為該院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他們在戰疫一線勇擔重擔、沖鋒在前,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在出征儀式上,田惠玉作為出征醫療隊代表發言。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田惠玉同志是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黨支部副書記,現任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29病區主任,工作認真負責。

工作中的田惠玉。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面對疫情,她第一時間提出申請奔赴武漢戰疫一線,在接到命令接管呼吸與危重病科二區病區后,她不負重托日夜奮戰,率領88名同志與時間賽跑,快速優化病區流程,24小時內完成交接,關愛看望每一個患者,與病魔較量嚴把感控防護關,並創建了適合普通重症患者的評估和管理體系,體現了全人管理理念,使來自不同醫院、不同科室的醫生能夠快速、安全、有效地診療患者,得到了患者的好評。同時,針對疫情面前許多患者心理焦慮、擔憂,主動開展心理干預,將更多的心理照護引入病房,強化心理干預,讓每一位患者都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從而有效地加快了患者的康復和治療的效果。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張明軒顧不得剛生產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兒子,主動請纓,成為河北省首批援鄂醫療隊員,英勇逆行,加入戰“疫”。

工作中的張明軒。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在武漢市第七醫院重症病房裡,笨重的防護用具加大了各項護理操作的難度,他細致耐心不受干擾,逐一嚴謹操作,常常顧不得休息、顧不得吃飯喝水。在完成日常護理工作以外,張明軒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極參與到第七醫院重症護理建設中,先后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議並被採用,有效優化了護理流程,提升了護理質量。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使用密閉式吸痰管,在不密閉式環境下留取痰標本,積極尋找到解決辦法,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氣溶膠溢出。此外,他還認真學習當地方言,仔細聆聽患者訴求,為他們做心理輔導,加油打氣。他用技術和品德贏得河北醫療隊領導和隊員的認可,得到了同仁和患者的稱贊。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張明軒主動發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自身學習,帶頭參加各項戰疫工作,工作之余還擠出時間積極參加河北省醫療隊物資的搬運工作,經常連夜出發去機場、火車站搬運物資,體現出一名“90后”共產黨人的責任與擔當。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授予張明軒“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王保中、武珊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