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雷鋒精神之花開滿神州

張景義

2020年03月06日10: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1963年3月5日,毛澤東同志親筆題詞,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於是,一個普通的名字響徹大江南北,一種崇高的精神長存天地之間。今天,歷史車輪已經駛入2020年,神州大地發生了滄桑巨變,但雷鋒並沒有被人忘記,雷鋒精神依然光彩無限。雷鋒平凡而偉大的品格感召著一代代中國人,成為民族精神的組成部分,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勤奮學習,助人為樂,愛崗敬業,振興中華。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著你生活的崗位……” 每一次想起雷鋒,就想起這平凡但不平凡的一段話,這段充滿哲理、積極有為的話。 

在紀念學習雷鋒活動57周年之際,我們都應該進一步了解雷鋒,了解雷鋒精神,學習雷鋒精神,爭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爭做體現時代要求的道德規范的實踐者,把雷鋒精神發揚光大,讓雷鋒精神成為我們精神生活和思想領域的一種主旋律。 

雷鋒精神的內涵博大精深,隨著時代發展也日益充盈。 

一是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就是助人為樂、勤儉朴素,熱愛集體、謙虛禮貌、愛護公物,與人為善。因為為善讓我們高尚,因為高尚讓我們快樂。雷鋒在他的日記中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毛主席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所以學習雷鋒最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學習雷鋒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品德。. 

二是“釘子”精神。雷鋒學習非常刻苦,抓緊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刻苦學習,以釘子的“擠”勁和“鑽”勁,使自己成為工作的內行。“有的人總說工作忙,沒有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學習雷鋒,就要像雷鋒那樣,緊跟時代步伐,永不滿足,永不懈怠,發奮學習。學習同自己業務有關的經濟、政治、科技、文化、計算機等方面的知識,更好地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   

三是干好本職、愛崗敬業精神。雷鋒謙虛待人,甘於平凡,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腳踏實地、一絲不苟,樂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他曾經說過:“自己要像一顆螺絲釘,擰在那裡都要閃閃發光。”一所大廈要有棟梁支撐,也少不了小小螺絲釘的作用﹔不論你是國家的棟梁,還是固定共和國大廈構件的螺絲釘,都應該閃閃發光。這就要真正使雷鋒精神扎根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每一個崗位上,每個工作人員都能像雷鋒那樣,立足崗位、忠於職守、勤勉敬業、做好本職工作。青年學生就要像雷鋒那樣,志存高遠,胸懷寬廣,牢固樹立遠大理想,同時腳踏實地,從學好每門功課做起。我們每個人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四是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精神。雷鋒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體現出中華民族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傳統美德。 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精華,是我國人民倡導的優良傳統與作風。青少年正處於成長時期,要想學業取得一定的成績,將來有一定的作為,沒有這種艱苦奮斗精神,就將一事無成﹔沒有每個人自覺地服從大局,勇挑重擔的工作態度,就將一事無成。雷鋒生活的年代得不到學習機會,但雷鋒永不滿足、積極進取,憑的是一種朴素的情感。而我們如果怕苦怕累、挑三揀四的種子在腦中種下,以后必將結成苦果。隻有堅持和弘揚雷鋒精神,樹立艱苦奮斗、埋頭苦干、自強不息的風尚,糾正不良的思想行為,不懈努力、持之以恆,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才能學有所得,才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績來。 

五是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雷鋒不僅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實干家,而且是一個勇於探索的創造者。他在學習和工作上永不滿足、永不懈怠,體現了一種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改革創新是時代精神的核心,表現為突破陳規、大膽探索、勇於創造的思想觀念,表現為不甘落后、奮勇爭先、追求進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表現為堅忍不拔、自強不息、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學生要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敢於質疑,善於質疑,積極參加發明、制作等社會實踐活動活動。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集古今名師之大成,創新教學方法和學習方法,真正把調動學生和提升素質和能力放在教學的首位。 

多年來,在雷鋒精神的哺育下,千百萬雷鋒式的人物不斷成長,共同延續和豐富著雷鋒精神。在學雷鋒典型的英雄畫廊裡,我們看到了孔繁森獻身高原雪域,為藏族人民獻出全部心血的事跡﹔看到了李國安在草原二十年如一日,帶著病軀為人民開出幸福泉的事跡﹔看到徐虎不計報酬,不怕苦累,長期堅持走街串巷為群眾生活排憂解難的事跡﹔看到了新疆伊犁“短袖哥”身穿短袖、拖鞋,在零下9℃的寒風中徒手爬上四樓,救下一位遇險的孩子﹔看到遼寧沈陽“綠衣俠”周恩源拿起千斤頂,鑽到公交車底,臉貼地,磨破了袖子,救下一位雙腿被壓的女孩……他們的作為,都是雷鋒精神的體現,為雷鋒精神增添了時代光彩。 

進入庚子年,疫情來襲,打破了國人原本平靜祥和的生活。廣大的醫護工作者、青年志願者,如同毛細血管一般,鋪展在城市最需要援助的地方。共克時艱,一個個原本最平凡的人,突然綻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他們是凡人英雄,他們是雷鋒精神最好的傳承者,他們特殊時期的敢打硬仗的雷鋒!

我們要弘揚誠實守信、助人為樂、尊老愛幼、扶貧濟困、勤儉節約、愛護公物等美德,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養成講文明、講衛生的良好習慣,熱愛祖國,甘於奉獻,刻苦學習,為建設文明、智慧的家鄉盡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讓雷鋒之花開滿神州每一個角落,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感覺到雷鋒就在身邊,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三月的溫暖。 

一位哲人曾經說過,要想土地不長雜草就要種上庄稼。當人們重拾起對於道德價值的那片淨土,我們總會看到當代雷鋒精神的閃光點。我們樂見傳誦雷鋒的故事,傳唱雷鋒的贊歌,傳承雷鋒的精神。雷鋒精神是一種道德的符號,也是一種文化的符號。讓我們一起積極地參與到“爭當雷鋒精神傳人,弘揚社會文明新風”的活動中來,使神州大地都成為培育雷鋒精神的沃土。

讓雷鋒精神之花開遍神州!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