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防控用藥重點品種要優先排產

2020年03月06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用藥重點品種要優先排產

河北省藥監局印發通知要求

疫情防控用藥重點品種要優先排產

近日,河北省藥監局印發通知,要求藥品生產企業切實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藥品生產質量安全。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用藥重點品種優先安排生產,對基本藥物、納入醫保目錄品種、臨床短缺藥等藥品,以及市場需求量大、季節性強的品種,及時組織生產,確保疫情防控藥品不斷檔、不脫銷,確保醫藥市場供需平穩、有序、可及。

通知要求,各藥品生產企業要根據地方政府復工復產的部署要求,採取重要崗位人員先返崗、本地員工先到位、前端工序先復工等靈活措施,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及時開展環境監測、設備調試、清場消毒、空氣淨化、人員培訓、健康檢查、隱患排查等工作,杜絕污染和交叉污染、混淆、差錯事故發生。針對新冠肺炎防治和市場需求,根據企業產能、庫存、生產周期、檢驗周期、原材料儲備等情況,合理安排復工復產日期,做到應復盡復。

通知提出,各藥品生產企業要積極用足用好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出台的政策措施,抓住有利時機,縮短復工復產時間,提高生產效率。要積極向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報告復工復產情況,及時解決復工復產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為復工達產、技能改造創造條件,不斷擴大產能、改進工藝、提高產品質量。

省藥監局將重點關注疫情防控相關生物制品、抗病毒類和抗菌藥物等藥品,以及治療用推薦處方所涉及中藥飲片的監督檢查和抽檢力度。同時,嚴格按照“四個最嚴”要求,加強違法線索核查,加強監督檢查和稽查執法聯動,加強與公安部門聯動協作,重點打擊借疫情防控之機生產銷售假劣藥品行為,從重從快查處危害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生產經營違法行為。(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