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樂亭:經紀人當“快遞員” 防疫生產兩不誤

2020年03月05日15: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05日15:41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0條新聞

每年的這個時期,正是樂亭縣棚菜生產的關鍵時期。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縣幾千畝大棚菜生產銷售遇阻。正在農民兩難之際,樂亭縣馬頭營鎮的農業合作社經紀人當起了“快遞員”,忙運輸保銷售,實現了防疫生產兩不誤。

樂亭縣是唐山及京津地區棚菜供應地,其中以馬頭營鎮為主。全鎮3000畝蔬菜大棚,種植茄子、豆角、黃瓜、辣椒等,年產量在2000萬斤以上。每年春節前后是蔬菜銷售旺季,來自京津冀多地的客商會上門採購,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封路閉戶,使得以前成群結隊的“老客兒”根本來不了,生產的新鮮蔬菜運不出去。

既要防疫情,又要保生產。馬頭營鎮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謀劃,啟用全鎮8名農業專業合作社經紀人,在做好防護消毒措施之后,無償為27個行政村統一外運蔬菜。農民們隻需每天將蔬菜裝箱定點上交即可。負責外運經紀人張金廣說:“統一運送出去,然后統一消毒,存放再統一運走。”

“經紀人”充當“快遞員”,為農民解決了銷路問題。“無接觸種地”更是解決了當下春耕春管難題。農技系統充分利用視頻通話等形式開展線上指導,讓農民足不出戶便可用農資,解難題。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作為河北省農業生產大縣,樂亭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正在積極引導農戶進行各類農事生產,保障農資供應。全縣要求農業專業合作社要發揮防疫生產先鋒作用,對各類設備進行定期消毒,對原材料儲備情況進行盤點,研判保障連續生產的周期,對生產設施設備進行安全檢查。在組織群眾進行農業生產的時候,要求防疫措施落實到戶,所有農戶上崗前測體溫、佩戴口罩。目前,樂亭縣正在科學有序恢復農業生產,確保疫情防控不鬆懈,農業生產不斷檔。

(責編:周立軍、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