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冬季項目高水平裁判員培養成為當務之急

冰雪賽場期待更多河北裁判

——“打通冰雪人才瓶頸”系列報道

2020年03月02日09: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冰雪賽場期待更多河北裁判

2019年12月14日,在張家口市崇禮區長城嶺滑雪場舉行的特布不落杯2019京津冀高山滑雪挑戰賽上,一名運動員在裁判員注視下從起點處出發。(本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記者 耿 輝攝

數量增加較快,但項目間不均衡且高水平裁判員缺乏

從一名普通裁判員到成為國際性賽事競賽長,高山滑雪國家級裁判員、張家口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曉光用了四年時間。在他的帶領下,河北省高山滑雪裁判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36歲的我年紀算是大的,現在河北省高山滑雪裁判大多是20多歲的年輕人。”李曉光介紹說,在崇禮舉辦的國際雪聯B級賽事和C級賽事中,除國際雪聯指派的技術代表外,河北省裁判員實現了從競賽長到起點裁判、終點裁判、計時裁判、旗門裁判等崗位全覆蓋,已經成為國家高山滑雪裁判員隊伍的骨干力量。

與高山滑雪項目裁判員隊伍厚積成勢不同,在承德進行的省首屆冰雪運動會越野滑雪比賽,則凸顯了河北省該項目裁判員隊伍的尷尬——執裁的裁判員大部分來自省外,河北省少量裁判員分散在輔助崗位。“此次比賽我們使用的是冬季兩項比賽場地。”省體育局青訓中心訓練科副科長李超解釋說,“河北省越野滑雪項目缺少訓練比賽場地,省專業隊常年在外訓練,各市也少有越野滑雪專業運動隊,省內比賽較少,省內有關裁判員培訓參與積極性不高,因而裁判員數量不足。”

同越野滑雪類似,一些冬季項目的特點成為裁判員隊伍建設的制約因素。如雪車雪橇類項目,因項目專業性強、群眾基礎薄弱,不僅賽事數量少,而且門檻高,業內競爭激烈,裁判員隊伍發展受限,因此數量較少。

近年來,河北省舉辦承辦的各級各類冰雪賽事不斷增多,其中不乏國家級、國際級高水平賽事,需要大量優秀的裁判員,如一場高級別高山滑雪比賽就需要各類裁判員近100人。

按照《河北省體育局冬季項目人才計劃實施方案(2017-2022年)》,到2022年,河北省冬季項目裁判員要達到900人以上,其中國家一級以上裁判員(含一級)達到150人以上。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河北省冬季項目國家一級以上裁判員僅有43人,到2019年已達到163人。此外,已達到相關標准,近期等待辦理國家一級裁判員証書的還有將近200人。

其中,在冬奧會涵蓋的15個分項中,河北省花樣滑冰、雪車、鋼架雪車、雪橇4個分項尚無相應裁判員﹔在已有裁判員隊伍中,項目開展時間較早、擁有一定群眾基礎的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單板滑雪等項目,裁判員數量較多,項目開展時間較晚的一些項目,如冰壺等,則裁判員數量較少,各項目裁判員隊伍發展不均衡。

與夏季項目相類,要成為冬季項目裁判員,必須首先通過相應等級的考核,並且一般要從二級、一級向國家級、國際級逐步晉級。但冬季項目起步較晚,裁判員培養考核體系建設尚存在一定差距。

採訪中記者發現,雖然河北省冬季項目國家二級裁判員數量缺乏統計,但各市近年來持續不斷開展冬季項目裁判員培訓活動,審批新增的冬季項目國家二級裁判員數量在穩步上升,這為實現到2022年河北省冬季項目裁判員數量達到900人以上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要成為滑雪國家二級裁判員了!”1月18日,參加完保定市滑雪教練員裁判員交流活動,高陽縣春蕾小學體育老師王新華有些興奮,“我是學校第一個冰雪項目裁判員,以后提高孩子們的運動水平更有針對性了。”和王新華一樣,此次交流活動結束后,保定市共有近40人將成為滑雪國家二級裁判員。

但也不能不看到,河北省冬季項目國家級裁判員數量仍然偏少,國際級裁判員還是空白。有關人士指出,在國際賽場沒有“話語權”,對河北省冰雪健兒取得好成績極為不利。

而究其原因,其實同河北省冬季項目發展一樣,裁判員隊伍建設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差。所以,盡快補齊短板,努力提高水平,是河北省冬季項目裁判員培養的當務之急。

加強培訓、多辦比賽,給裁判員更多學習鍛煉機會

多參加相關培訓,是裁判員提高業務水平的必由之路。

據悉,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計劃進一步完善裁判員注冊、管理、培訓、考核、選派、獎懲等制度,加大工作力度,強化相應措施,制定年度計劃,到2022年,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裁判員等級培訓。

該中心主任劉曉馬表示,一般而言,裁判員隊伍發展水平與運動項目發展水平相輔相成。所以,接下來,河北省冬季項目要努力實現全面發展,使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人才隊伍互相促進。

“除了裁判員自身努力和省內多舉辦培訓活動外,河北省應爭取更多機會,推薦本省裁判員更多走出去參加高級別培訓。”省體育局奧運事務處工作人員徐晴建議。

2017年,徐晴參加了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舉辦的冰壺裁判員培訓班。通過相關考核后,先后執裁了5場國際冰壺賽事。她介紹,未來幾年,國內冰壺裁判員有更多機會接受世界冰壺聯合會組織的裁判員培訓。河北省一定要抓住機會。

外語水平則是晉級高級別裁判員必須邁過的一道坎兒。

“國際冰壺聯合會每年會更新規則,過不了語言關,就掌握不了最新的規則。”徐晴說。此外,一些國內冰壺培訓活動邀請的是國際冰壺聯合會的講師,全程英語授課。如果參加培訓的裁判員英語水平不行,現場又沒有翻譯,就無法理解講師所講內容。所以,要晉級高級別裁判員,就要下大力攻克語言關。

李曉光表示,越來越多的國際冰雪賽事在河北省舉辦,給相關項目裁判員提供了與國外同行交流的難得機會。隻有熟練掌握語言技能,才能突破交流障礙,更加深入地了解項目規則和執裁規律,積累更多工作經驗。

誠然,大量工作經驗還是需要通過真刀真槍地執裁比賽來獲得、積累。

李曉光記得,2015年雪季,他第一次執裁冰雪賽事,“當時隻有12名河北裁判員”。隨著眾多高級別國內國際冰雪賽事在崇禮舉辦,河北省裁判員鍛煉機會大大增加,“2019年張家口承辦的國際雪聯5場賽事,80%的裁判來自河北”。

鑒於此,他深有體會地說:“河北省應充分發揮崇禮等現有場地的優勢條件,多承辦舉辦各類冰雪賽事,特別是高級別賽事,多選派本省裁判員參與執裁。”

徐晴則見証了青海利用國際冰壺賽事壯大該省冰壺裁判員隊伍的過程。

2017年,她首次參與執裁青海國際冰壺精英賽,“當地裁判員很少”。而2019年的該項賽事,全部21名裁判中青海本省裁判已達到16人。

“河北省去年6月曾在河北奧體中心舉辦過中國河北混合雙人冰壺公開賽,但冰壺賽事明顯偏少。”徐晴認為,河北省今年將組建省級冰壺專業運動隊,承辦舉辦更多的冰壺賽事不僅有利於運動隊成長,還將促進河北省冰壺裁判員隊伍壯大。

北京體育大學博士生導師、教授邱招義,是我國首位執裁冬奧會雪上項目比賽的國際級裁判。在他的印象中,這兩年在國際雪聯的比賽中已經能見到越來越多河北裁判員的身影。邱招義建議,河北在不斷培養新的裁判員的同時,突出重點,篩選一批具有一定語言基礎、業務能力突出的裁判員進行重點培養﹔還可以引進裁判員高端人才,通過他們“孵化”更多優秀裁判員,促進裁判員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記者張鏡)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