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膠囊日產量再增300萬粒——

河北省藥監局助推企業增產擴能再出招

2020年03月01日12: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1日電 (楊文娟、劉素瑩)日前,在河北省藥監局與北京市藥監局協調聯動、共同發力推動下,經嚴格的現場檢查、工藝驗証、產品檢驗,河北省藥監局正式批復同意石家庄以嶺藥業有限公司委托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生產連花清瘟膠囊,此舉將使連花清瘟膠囊日產量再增加300萬粒,達到日產5300萬粒,從而進一步緩解防疫用藥供給不足問題,保証市場供應。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推薦用藥,石家庄以嶺藥業生產的連花清瘟膠囊和連花清瘟顆粒產品市場需求劇增。企業雖然滿負荷生產,仍供不應求。據河北省藥監局副局長王金龍介紹,在以嶺藥業緊急搶產情況下,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疫”不容辭、靠前服務、特事特辦,多措並舉助推企業增產擴能,全力以赴推動解決防疫用藥供給不足問題。

駐廠幫扶 一對一對口包聯指導

對國家和河北省診療方案涉及的重點藥品品種,省藥監局實行一對一對口包聯指導,派出國家級專業檢查員,駐廠進行幫扶,指導企業在充分進行清潔驗証和質量風險評估的基礎上,使企業全部膠囊生產線用於生產連花清瘟膠囊,日產量提升到3800多萬粒。

特事特辦 及時批復解決企業生產難題

為保障疫情期間防疫藥品供應,在充分調研石家庄以嶺藥業有限公司實際生產情況,審慎研判安全風險的前提下,省藥監局特事特辦、果斷擔當,創新採取行政批復形式,1月22日,批復同意石家庄以嶺藥業有限公司在搶產期間委托其全資子公司石家庄以嶺中藥飲片有限公司進行中藥材前處理加工,使其中藥材日處理加工能力增加16噸,日產量提高1100萬粒,有效緩解了防疫用藥供給不足問題。同時緊急備案辦理連花清瘟膠囊生產線新增鋁塑包裝機5台,解決其生產線后端包裝能力不足問題。

牽線搭橋 全力助推企業再增產

隨著疫情形勢發展,在企業自身產能最大化的情況下,為繼續擴大連花清瘟膠囊產能,省藥監局積極幫助以嶺藥業尋找聯系滿足條件的受托生產廠家,最終確定委托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進行生產。通過與北京市藥監局協調聯動,採取企業驗証與現場檢查同步,企業產品自檢與審批檢驗同步等措施,最大程度縮短審批時間,促進了企業盡快投產。投產后將使連花清瘟膠囊的日產量再增加300萬粒,進一步保証了市場供應。

強化檢查 全力確保藥品質量安全

加大對企業的檢查力度,對7批次連花清瘟膠囊進行抽樣檢查,產品檢驗合格率100%。同時,省藥監局要求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在最大程度保障疫情所需藥品生產的同時,務必嚴格遵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嚴把物料採購關、嚴把生產過程關、嚴把出廠檢驗關,確保藥品質量安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