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口罩80萬隻的產能,是這樣“幫”出來的

——石家庄一家民企戰時轉型記

2020年03月01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日產口罩80萬隻的產能,是這樣“幫”出來的

  2月26日,位於石家庄市元氏縣的河北匯康日用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生產線飛速運轉,工人們正在加緊趕制、檢驗、打包口罩。

  “我們80多名工人、20條生產線火力全開,每天能生產一次性防護口罩80萬隻。”公司董事長郭輝說,目前公司累計生產口罩2000多萬隻,根據政府統一安排供應到醫院、藥房、超市以及疫情防控一線。

  然而在一個月前,郭輝的企業並不是這番景象。

  農歷臘月二十八,河北匯康日用品有限公司一片靜謐,剛剛做完大掃除、貼好對聯的郭輝正憧憬著過節。這時,一個突如其來的電話打亂了他的所有計劃。

  打來電話的是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處長蘇惠欣。“郭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急需大量口罩,你們需要立即復工!”電話裡的蘇惠欣言語急切。

  “我們生產的口罩都是出口國外的,標准也是國外的,能在國內銷售嗎?再說工人也都回家過年了……”聽到郭輝的難處,蘇惠欣連忙說:“隻要口罩質量過關,手續我們幫你跑,困難我們幫你解決!”

  召集工人、准備原材料……從大年初一開始,郭輝就進入了“戰時”狀態。蘇惠欣和同事們也隨即登門幫扶。

  “我們對國內銷售標准、生產規范一竅不通,是他們手把手教,一項一項摳,幫我們完成了技術改造和車間升級。”郭輝說,很快公司完成了無菌車間改造、生產流程規范。

  1月27日8時,公司正式復工,日產80萬隻一次性防護口罩的生產線開動了。

  生產恢復了,新的問題又擺在了面前。口罩如何通過國內質量檢測?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緊急向國家勞動防護用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送樣檢測,成功邁過質量門檻后,他們又為企業設計、制作了全新的包裝標識,就此打通了市場准入的最后一道關卡。

  剛剛完成外銷轉內銷的河北匯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很快又迎來第二次轉型——轉產醫用外科口罩。

  “醫用外科口罩是醫護人員的主要裝備,我們多生產一個,他們就多一分安全。”沒有絲毫猶豫,郭輝又接下了這一重擔。

  醫療器械產品門檻更高,公司根本不熟悉醫用外科口罩生產的法律規定、生產條件、技術標准等要求,專業知識幾乎零基礎。怎麼辦?

  “我們提供上門服務,指導你們建立完善質量體系文件和產品注冊資料。”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杜瑞行許下承諾。

  隨后的日子裡,杜瑞行和幫扶小組的成員一起駐廠幫扶,針對企業轉產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實地監督指導。同時,邀請省藥監局專家現場辦公,開啟應急審批通道,全力推動企業轉產。2月12日,省藥監局批准該公司生產醫用外科口罩(非無菌),向企業發放了臨時生產許可編號。

  目前,公司生產的首批8萬隻醫用外科口罩(非無菌)已經交由合作公司完成消毒,待送檢合格后將全部供應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記者任學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