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出台舉措為戰疫一線醫務人員解除后顧之憂

2020年02月29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確保保護關心愛護落實落細

河北省各地出台舉措為戰疫一線醫務人員解除后顧之憂

確保保護關心愛護落實落細

為進一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省各地紛紛出台舉措、拿出實招,從落實相關政策、加強心理疏導、解決生活困難、強化激勵鼓勵、落實工作責任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確保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工作落實落細,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石家庄市衛健委開展了“六個一”關懷保障活動,有關部門為每位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石家庄隊員家屬上門贈送了一份“關愛大禮包”,配置口罩、消毒液以及洗滌用品、營養品等。同時提出,在疫情結束后,對一線醫務人員進行一次全面健康體檢和健康休養﹔對一線醫務人員家屬根據個人意願和身體狀況,安排一次健康體檢。落實一批獎勵,一線醫務人員優先推薦為“一先雙優”、“三八”紅旗手、先進志願者等各類表彰獎勵人選,列入表彰人選后,結合實際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

承德市著力做好支援湖北和疫情防控一線廣大醫務人員家屬保障工作,讓一線醫務工作者沒有后顧之憂。對一線醫務人員實行市縣領導分包,一名醫務人員、一個家庭、一個分包方案,一對一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家屬關心關愛工作。建立台賬,分類施策。截至目前,已為1721名一線醫務人員和285名一線防疫人員全部建檔立卡,及時掌握並詳細記錄其本人和家庭基本情況,定期對家屬進行慰問,隨時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日前,邢台市教育局印發通知,就做好戰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教育優待工作作出規定。通知指出,支援湖北和在本市新冠肺炎救治隔離病區工作的醫務工作者子女,2020年秋季入園的,由當地教育部門就近就便安排到公辦幼兒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當地教育部門就近就便安排到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支援湖北和在本市新冠肺炎救治隔離病區工作的醫務工作者子女,2020年參加中考,報考普通高中的,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報考三年制中等職業學校的,直接錄取。對支援湖北和在本市新冠肺炎救治隔離病區工作的醫務工作者的在校適齡兒童、少年,所在學校要安排專門教師進行“一對一”的關愛、關懷,及時提供必要的學習、生活幫助和心理健康指導。

邯鄲市總工會建立“邯鄲援助武漢醫務人員親情連線”微信群,加強與前方人員溝通聯系。與市衛健委和基層社區相結合,將一線醫護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人作為重點關愛服務對象,盡可能提供幫助。開通心理咨詢服務熱線,全天為一線醫護人員和家屬提供心理咨詢、心理關愛、情感支持等服務。共青團衡水市委啟動了“你我攜手 關愛醫護”行動,開展支援湖北醫護人員走訪慰問工作,及時對接家屬,了解需求﹔依據統計的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子女上學情況,對有課業輔導需求的家庭及時對接衡中團委,由衡中統籌安排老師為其子女開展線上輔導﹔針對生活困難、行動不便的家屬,青年志願者為其配送蔬菜及日用品,保障其正常生活﹔統籌志願者對醫護人員家屬住房及樓道進行殺菌消毒等志願服務。

2月24日10時許,一輛滿載著“愛心生活禮包”的物流車停在滄州市新華區佳和小區外。“禮包”內是黃瓜、西紅柿、土豆、芹菜、豆角、蘑菇等品類眾多的新鮮蔬菜,“禮包”的贈送對象是新華區戰斗在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家屬。連日來,新華區開展“關愛‘天使’,共抗疫情”公益活動,號召轄區企業為醫護人員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區內愛心企業與志願者積極響應,各大商場超市決定以“接力棒”形式輪流免費向區內一線醫護人員家屬提供蔬菜並送貨上門。“在家裡足不出戶就能吃上新鮮蔬菜,真是很感激這些愛心企業。”醫護人員家屬田麗表示,大家眾志成城、共渡難關,一定能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任學光、尉遲國利、邢雲、劉劍英、焦磊、張嵐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