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療率超97%

2020年02月29日08: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療率超97%

  中醫藥第一時間介入,全程施治﹔實施個體化治療,“一人一方”“一日一方”……此次新冠肺炎醫療救治中,河北省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和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為每個確診病例提供了及時、有效、高水平的治療。截至2月25日,全省312名確診病例中,303名應用中醫藥治療,治療率97.1%。治愈出院的248個病例中,240人接受中醫藥治療。治愈出院的37名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中,36名全程應用中醫藥治療。

  “強化中西醫協同,是實施科學救治的重要手段。”省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疫情發生后,河北省迅速將中醫專家納入救治專家指導組,並組建了省級中醫藥防控工作專家組,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國醫大師李佃貴和3位全國名中醫擔任顧問,各市三級中醫醫院呼吸、重症、急診等專業31名中醫專家組成。同時,各地也組建了相對獨立的市級中醫藥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織中醫專家進駐定點醫院隔離病房,全程一線開展診療,實行全員中西醫聯合診治,確保患者第一時間和全程應用中藥治療。

  為有力有序推動中醫藥全面參與,河北省結合地域和氣候特點,先后制定了四版具有河北特點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特別是在預防環節,充分融入中醫“治未病”方法,用於指導全省中醫藥參與救治工作。同時,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大力推廣應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的方劑“清肺排毒湯”。據介紹,220名確診病例應用了“清肺排毒湯”治療,其中144名已出院。

  對確診病例,視病情需要,積極採用中西醫治療,開具中藥處方,服用湯劑。為提升危重病例救治成功率,河北省充分發揮中醫因人制宜和辨証論治優勢,堅持中醫思維,實施個體化治療,“一人一方”“一日一方”乃至“一日數方”。在安排省級中醫專家組成員加入各地危重患者救治小組一線參與救治的同時,還建立了疑難重症病例會診機制,省級中西醫專家組通過遠程會診系統,每天對重症疑難病例進行會診。

  對於輕型、普通型患者,河北省注重“既病防變”,中醫藥第一時間介入,全程施治,並安排省級專家指導各地因時因地因人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及早改善患者臨床症狀,有效控制病情,防止向重症和危重症轉變。

  同時,將所有疑似病例視同確診病例,及時應用中藥湯劑或中成藥治療。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制定預防性中藥飲片處方,批量煎煮后廣泛發放到所有隔離點,供群眾服用。截至目前,全省累計690名疑似病例中,601名服用中藥治療,中醫藥治療率為87.1%﹔各地累計向密切接觸者和高危崗位人員發放預防性中藥湯劑1.6萬余人份(每人每份6袋)。

  此外,河北省中醫藥系統還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先后派出148人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省中醫院主任醫師梅建強,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專家組成員赴武漢開展巡診工作。(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