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省組織工作綜述:忠誠詮釋初心 實干踐行使命

2020年02月29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忠誠詮釋初心 實干踐行使命

忠誠詮釋初心 實干踐行使命

——2019年河北省組織工作綜述

回望2019年,全省組織工作的腳印堅實清晰。

這一年,全省組織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燕趙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這一年,全省組織系統聚焦中心大局、聚力主責主業,砥礪奮進、擔當作為,選人用人工作民主評議“好”的比例較5年前提升35.1%,省級財政投入村級組織運轉保障經費翻了一番,引進全職院士、長江學者數量創歷年之最,定向招錄北大清華選調生數量居全國第一……組織工作守正出新、積厚成勢,不斷凝聚起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奮進力量。

堅持政治站位 協力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一年來,各級組織部門把對黨絕對忠誠落實到行動上,推動全省上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這是一次新時代趕考路上的重整行裝再出發。自2019年6月起,河北省2672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16.3萬個基層黨組織和465.5萬名黨員干部,自上而下分兩批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直接指揮下,省委組織部強化牽頭抓總、組織實施職責,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扎實開展。省級干部和各市、省直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進行為期一周的集中學習,帶動各級各單位開展專題學習研討﹔省委20次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到500多個基層單位開展調研,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征求意見建議17萬條﹔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省管領導班子檢視問題4531個﹔上下聯動、集中力量抓好“10+2”專項整治,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

落實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作為鑄魂工程,舉辦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班次4400余期,培訓干部31.6萬人次。抓好“一把手”培訓,舉辦全省黨政主要領導干部研討班。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重要學習內容,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切實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制定《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實施意見》等若干文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入推進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排查試點工作,對存在問題的626人全部依規處置、嚴肅問責相關責任人。嚴把發展黨員質量關,進一步優化黨員隊伍結構。扎實做好省市縣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強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推進重點工作大督查,完成整改、解決問題1.2萬個,確保了黨中央政令暢通。

堅持強基固本 著力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一年來,河北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嚴格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和述職考核評議制度,深入開展“基層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形成整體提升、全面加強的良好態勢。

選優配強“領頭羊”隊伍。緊緊抓住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隊伍建設這個“牛鼻子”,大力實施“領頭羊”工程。在30個縣(市、區)開展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試點,常態化調整退出不勝任不盡職的村黨組織書記792人。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將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問題人員清理出村干部隊伍。開展“萬人示范培訓”,擇優選拔336名村黨組織書記進入鄉鎮(街道)公務員隊伍,選樹表彰第三批“千名好支書”212人,樹立起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

大力夯實基層基礎保障。認真落實省委“一提兩增一明確”要求,大幅提高村級組織運轉保障經費和村干部報酬待遇標准,全省各級財政投入村級組織運轉保障經費較2018年增長66%。嚴格落實城市社區經費保障,實施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達標攻堅行動,將397名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事業編制管理。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省級每年選取1500個村重點扶持。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排查出的4847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部整頓到位。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把黨的領導挺在脫貧攻堅最前沿,深入開展“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所有貧困村實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全覆蓋。嚴格駐村干部日常管理,督促在崗履職。每季度推薦優秀駐村干部,“七一”前夕對600個優秀駐村工作隊、1600名優秀駐村干部進行表彰。

堅持分類指導、統籌推進,加強各領域黨的建設。在農村,落實《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對農村黨建作出全面系統規范﹔在城市,推進城市街道“大黨委”建設,推行“吹哨報到”,打造“紅色物業”﹔在兩新組織,出台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及律師行業和互聯網企業黨建3個專件﹔在高校,構建權責清晰、協同高效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在機關,推進模范機關創建……一項項固本強基的務實之舉,使全省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不斷擴大,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堅持事業為上 聚焦改革發展大局選賢任能

為政之要,在於用人。一年來,各級組織部門突出政治標准,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緊扣事業發展抓科學選配。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在全省建立起政治素質考察制度。拓寬選人視野、進賢渠道,面向全國擇優引進10名干部人才。適應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需求,健全干部人事管理制度體系,精心選調配備干部人才參與新區建設發展。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進縣(市、區)黨政正職、縣級公安局長跨市交流。圓滿完成34所本科院校和省文聯、作協等7家省級群團組織換屆。加大年輕干部使用力度,省本級掌握的廳處級優秀年輕干部中,34%得到提拔重用。

著眼素質提升抓培養培訓。聚焦提升干部專業素養、專業能力,組織舉辦產業結構調整、推進鄉村振興等培訓班次8400余期。強化實踐鍛煉,選派289名干部到中直單位和京津挂職,473名干部人才對口援藏援疆,50名年輕干部到雄安新區、省信訪局挂職鍛煉。加強干部隊伍源頭建設,全省常規招錄選調生1174人、公務員8877人。

堅持從嚴從實抓管理監督。健全引導高質量發展的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辦法,對綜合考核等次為“較差”的單位取消年度績效考核獎並對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組織調整。推進組織監督與巡視監督貫通融合,對55個地方和單位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扎實做好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集中規范工作,需規范退出的30人全部依規選擇退出。組織開展28520名縣處級以上干部個人有關事項申報,對漏報瞞報的全部嚴肅處理。深入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專項整治,159名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被調整免職。

彰顯組織溫度抓激勵擔當。穩步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定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措施和被問責省管干部重新任職辦法,細化容錯糾錯辦法,為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統籌規范各類考核工作,大力度清理“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為基層減負。充分發揮典型引領作用,開展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等表彰,引導干部見賢思齊、奮進爭先。

堅持人才強冀 匯聚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一年來,各級組織部門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深入推進人才強冀工程,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動人才與發展融合共進。

強化重大戰略人才支撐。聚焦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明確4方面14項重點任務,推動人才交流互通融合。搭建基本思路框架,為雄安新區集聚高端人才提供政策支撐。聚焦冬奧會籌辦人才需求推進實施專項計劃,促進人才匯聚。

優化提升引才聚才環境。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黨委領導同志直接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制定《“兩院”院士服務辦法》,健全落實“高精尖缺”人才引進扶持“一人一策”機制,引進全職院士、長江學者等高端人才10名,創歷年之最。落實燕趙英才服務卡制度,推進全省人才服務環境整體優化。組織開展省高端人才、省管專家、“百人計劃”、省政府特貼專家選拔工作,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長足發展。

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貧困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若干措施》,推出12個方面54項創新政策措施﹔對首都周邊地區等戶籍限制區域,提出放寬優秀人才落戶限制政策指導意見……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評估認為,河北省高層次人才集聚取得突破性效果,用人主體自主權下放有突破性舉措,人才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有突破性進展。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全省組織系統聞令而動、聽令而行,下發緊急通知動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參與疫情防控,出台措施在斗爭一線識別考察激勵干部,做好火線發展黨員工作,下撥專項黨費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引導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推動復工復產,展現著組織部門的政治擔當。

路有徑,拓無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全省組織系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守正創新,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記者劉冰洋 通訊員冀組軒)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