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推進全社會節水工作十項措施

2020年02月28日10: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推動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全面完成河北省節水工作任務,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北省推進全社會節水工作十項措施》,明確了2022年節水工作目標。

《措施》提出,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2022年底,進一步加大季節性休耕和旱作雨養種植試點力度,在穩定200萬畝季節性休耕、30.2萬畝旱作雨養種植試點的基礎上,逐步擴大實施規模。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在實施140萬畝的基礎上,新增高效節水灌溉258萬畝。推廣節水種植技術,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種植結構,到2020年底壓減非優勢區高耗低質低效農作物種植面積506萬畝。

強化工業節水減排,倒逼企業節水降耗。到2022年,鋼鐵、石化、化工、食品、醫藥等高耗水行業用水效率達到國內先進水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降低30%。

強化城鎮節水降損,打造更多節水型城鎮。降低管網漏損率,增加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投入,到2020年底,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降低到10%以內。加大節水型城市創建和縣域節水社會達標建設力度,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缺水型城市全部達到節水城市標准,到2022年底,70%以上設區的市創建國家級節水型城市,50%以上的縣(市、區)達到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標准。全面推進城市再生水回用,到2022年底,再生水利用率達到32%以上。

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落實以水定需要求。建立由縣級上報、市級審核、省級審批的地下水開採審批制度。對取用水總量已達到或超過可用水量的地方,暫停審批建設項目新增取水﹔對取用水總量接近用水量的地方,限制審批新增取水。嚴格管制取用地下水,細化取水許可審查審批事項,及時向社會公布不予批准的情形。

強化用水監督,提升用水管理水平。2022年底前,公共管網覆蓋范圍內年取水量5萬立方米以上的重點監控用水單位基本實現監測全覆蓋,已安裝在線監控設施的用水單位,實現與水行政主管部門的監控系統聯網,保存原有監測記錄﹔未安裝計量設施的用水單位,由省級統一組織,市、縣具體實施﹔用水單位保証監測設施正常運行,城市(鎮)公共供水主管部門按職責配合做好相關工作。農村地區暫不具備安裝條件的井灌區,全面推行“以電折水”計量,加密測算復核“以電折水”系數,提升農業用水計量精准度。

強化典型示范,創新節水發展模式。總結推廣全省先進的農業水價改革模式,綜合運用工程配套、管理創新、價格調整、財政獎補等措施,解決農田工程管護不到位、節水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各市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採用合同節水管理等模式,加大節水型高校建設力度,到2022年,15%省屬高校建成節水型高校。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