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導則(試行)》印發

河北:對三大空間劃定提出具體要求

2020年02月28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對三大空間劃定提出具體要求

  2月24日,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戰略部署,河北省自然資源廳印發《河北省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導則(試行)》(簡稱導則),規范我省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增強規劃的科學性、操作性和可實施性。

  導則包括總則、編制程序、分區指引、規劃內容、規劃成果、附錄等六部分內容。規范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團隊、開展基礎調研、雙評價和規劃評估、專題研究與專項規劃、編制規劃大綱、規劃成果、規劃報批等規劃編制審批基本流程。

  導則明確了市縣規劃的重點內容,主要包括特征問題與機遇挑戰、戰略目標與協同發展、國土空間格局、中心城區規劃、重大要素支撐、傳導實施與近期建設等,特別是對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和生態、農業、城鄉三大空間的劃定和落實提出具體要求。

  注重突出河北特色,為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按照環京津核心功能區、沿海率先發展區、冀中南功能拓展區和冀西北生態涵養區四大片區,提出差異化的規劃編制指引。同時,在市縣域與中心城區規劃、城鎮體系與村庄布局、國土規劃分區等方面,分別對市級規劃和縣級規劃提出規劃編制重點。

  注重規劃傳導,從戰略引領、底線管控、空間布局等方面建立起市級對縣級、縣級對鄉鎮級總體規劃的傳導體系。對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用水總量等重點管控指標逐級分解落實,切實保障規劃的落地實施。(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張守利、苗曉昕)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