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陘礦區:“戰疫”一線的“橙衣衛士”

2020年02月27日15: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天蒙蒙亮,城市尚未醒來,一抹抹“橙黃”便出現在大街小巷,那是環衛工人正清掃、清運垃圾﹔夜晚時分,萬家燈火映襯著窗前溫馨的剪影時,伴隨著霧炮車、洒水車的音樂聲,環衛工人又開始噴洒消毒劑,在城區道路上英勇戰“疫”……他們用辛勞汗水保障著每戶家庭的居家“淨”好,守護著城市的清潔有序。

2月24日,是石家庄井陘礦區環衛清運組劉利英連續工作的第34天。

清晨5:30,大街小巷一片寂靜。劉利英和同事准時到崗,測體溫、佩戴口罩和手套,確認無異常后隨即奔赴各自負責的區域,開始了又一天緊張忙碌的工作。

環衛工人對道路進行清掃,保持城區環境衛生整潔、干淨有序。 礦區宣傳部供圖

“特殊時期,大部分人都待在家中,生活垃圾比平時多了許多”,劉利英一邊麻利的清點垃圾清運用具,一邊向記者介紹,疫情防控阻擊戰爆發正值年關,也恰逢垃圾清運工作量最大峰值時段,她每天都面臨著超過日常數倍的工作量。從臘月二十八開始,面對每天至少兩次垃圾清運、四次工具消毒消殺的“必修課”,劉利英從來都是不厭其煩、一絲不苟。

為防止廢棄口罩造成二次污染,該區環衛部門在居民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車站等公共場所醒目位置,增設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128隻,更好地引導群眾在指定位置定點投放,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同時,同步配備了回收處理專用車輛,每天及時對專用垃圾桶內廢棄口罩進行回收處理。

“廢棄口罩回收時需要我們清運人員穿防護服,持專用夾將廢棄口罩夾起,用消毒劑對其進行噴洒殺毒后,再放進專用密封袋密封,最后裝入專用回收車運往焚燒廠進行焚燒處理”,該區環衛大隊清運組負責人劉東亮介紹。

環衛工人對廢棄口罩專用回收垃圾桶進行消毒消殺。 礦區宣傳部供圖

“這類垃圾桶的清運比普通垃圾桶危險一些,我和隊長說,我來!”,得知新增的這項任務后,劉利英第一時間找到劉東亮,主動請纓,承擔起專用垃圾桶的清運和消毒消殺工作。如今,在該區各個專用垃圾桶回收處,總能看到劉立英那抹因穿著防護服略顯笨拙的身影。但是,她的動作卻一點不含糊,消毒、密封、裝車……一氣呵成,十分麻利、嫻熟。

“醫生護士冒著生命危險奮戰在一線,他們才是最可敬的人。我們只是出點力氣,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讓大家對衛生環境更放心”,面對他人口中這份既危險又辛苦的工作,劉利英朴實的話語,讓人覺得安心、放心、暖心。

和劉利英一樣,環衛清掃工人李社社每天也會早早來到工作崗位,開始新一輪的清掃工作。從大年三十開始,他就沒閑下來過。據他估算,這段日子,他的“老伙計”保潔車每天能走30多公裡路。

今年64歲的李社社干環衛工作已經8年,平時主要負責城區道路的清掃保潔。“大家都怕得這個病,但是本職工作不能停啊。再說了,咱按規定認真做好個人防護,其實也沒啥害怕的。”當記者問到會不會有安全方面的擔憂時,這位環衛戰線的“老兵”爽朗地說道。在李社社眼裡,環衛工作雖然簡單,但要做到腿勤、眼勤、手勤,視線之內無碎屑,視線之外無異物。此刻街上的車輛和行人雖然不多,但他沒有一絲懈怠,“別看事情不大,一做還真的停不下來。”中午時分,李社社開著保潔車來到城區垃圾中轉站准備卸垃圾,短短一上午的時間,車裡已經裝得滿滿的了。

環衛工人正在開展消毒消殺作業。 礦區宣傳部供圖

疫情防控,除了日常保潔打掃,消毒滅菌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該區成立公共場所消毒隊之后,李社社積極報名參加。現在的他,經常是剛放下掃帚和簸箕,就又背起消毒桶,對公廁、公園廣場、商超和銀行門口等公共區域開展殺毒作業。“今天我負責人民廣場區域的消毒消殺”,24日下午三點,李社社穿好環衛服,戴好口罩、手套,熟練地將消毒水倒進噴霧器中、背上肩。從防疫工作啟動以來,他每天要用掉20公斤消毒水。

劉利英和李社社是該區環衛隊伍中的普通一員,更是整支環衛隊伍的生動寫照。人工組負責人王旭朝接到防疫任務后,毅然將訂婚時間推遲,第一時間奔赴前線,主動承擔起防疫物資採購任務,為每名環衛工人配備了手套、口罩、消毒液、消毒噴壺等用品,全力保障一線環衛工人安全﹔垃圾清運和車輛負責人劉東亮,每天第一個到崗,全程參與垃圾清運並組織實施對城區、學校、醫院及機關單位一天三次不間斷消毒作業,對他來說,從凌晨四點忙到晚上九點已是常態﹔環衛工人隊長高玉賢除了承擔路上清掃任務,還負責工人的排班,為不耽誤工作,她把孩子交給遠在老家的婆婆照顧,想孩子時隻能抽空在微信視頻裡說說話,連外婆去世都沒能回去見老人最后一面……疫情期間,該區110名環衛工人選擇了逆行和堅守,起早貪黑穿梭在大街小巷、街頭巷尾,一襲“橙衣”如螢螢燈光,讓這座城市更加明亮和溫暖。據不完全統計,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該區環衛工人每天消殺面積達41萬平方米,清運垃圾達3000余噸。

霧炮車開展夜間作業,對城區公共區域進行消毒消殺。 礦區宣傳部供圖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這一抹抹耀眼的橙色身影會繼續奔走在拂曉中、忙碌在燈火下、穿梭在街道上,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筑起一道道堅固的“橙色防線”。(高敏、史曉莉)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