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在石家庄調研檢查: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 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

2020年02月27日08: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 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

許勤在石家庄調研檢查

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 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

春耕在即,農時緊迫。2月26日,省長許勤在石家庄市正定縣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和胡春華副總理在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要求,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在福澤集團斜角頭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許勤實地查看大棚裡的蔬菜長勢,詢問防控舉措、復工進展、運營成本等情況,為園區的智能栽培控制等科技手段點贊。他說,農業生產企業要把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作為春耕生產的前提和基礎,組織員工做好自我防護,阻斷疫情傳播途徑。要以提高質量效益為核心,強化科技創新,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在節本增效、優質安全、綠色發展方面下功夫,全力保障菜果肉蛋奶等副食品供應。

當前,我省冬小麥正陸續進入返青期。許勤來到南崗村冬小麥種植示范方項目現場,仔細查看墒情苗情。在場的農業科技人員介紹,今年小麥一、二類苗佔比達到97%,長勢良好。許勤說,河北是產糧大省,疫情面前,要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責任,採取有力措施組織春耕生產,全面落實惠農政策,提高種糧收益,護好農民錢袋子。省農業部門要派專人到基層加強指導督導,組織專家深入田間和遠程在線指導,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定,確保夏糧豐收,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許勤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提出走“半城郊型經濟”發展之路。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高度重視農業發展,近期多次召開會議安排部署春季農業生產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他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嚴格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科技、綠色、品牌、質量農業。要逐村逐戶落實防控要求,抓好務農人員健康管理,開展“控疫情、解農困、促生產”行動﹔要積極推動農業復工復產,加快生豬補欄擴能,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動物疫病防控,打通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堵點,暢通綠色運輸通道,做好市場供需調度和產銷對接,確保農產品貨足價穩,滿足河北人民需求,保障京津市場供應,服務全國農業生產大局。

副省長時清霜、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調研檢查。(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