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陽縣稅務局:構“四條線”織“四張網” 防疫和發展“兩手抓”

2020年02月26日09: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保定市高陽縣稅務局堅決以黨建為統領,深入貫徹疫情防控要求,並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戮力同心、眾志成城,構“四條線”、織“四張網”,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構組織戰線,以嚴密的制度網實現防控和發展“兩手抓”

堅決把做好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發展作為同等重要的任務,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確保省市局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迅速成立了以縣局黨委書記、局長為組長的防控領導小組,班子成員統籌分組,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同時,定期召開基層調度會,局領導分組至基層分局,開展工作調研,了解企業復工情況,做好籌備和幫扶工作。

構排查防線,以縝密的行動網阻斷疫情傳播

完善崗位值守制度,執行24小時領導帶班,全覆蓋式登記排查,由黨委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全局中層及以上干部,分組到全縣五個小區開展疫情排查,設置體溫檢測點,開展來往人員登記,阻斷外來人員疫情傳播途徑。充分發揮稅務鐵軍先鋒精神,組建稅務局志願服務隊,全局共計80余名職工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中,協助張貼疫情明白紙120余張,為全縣防疫工作貢獻力量。

構責任主線,以細密的防護網保障辦稅安全

對內,加強人員防護。在大廳窗口實行輪班值守,在咨詢台配備一次性紙巾、消毒液等,每天工作人員入廳測體溫,辦理領票業務時由服務人員送至廳外,減少人員直接接觸,對入廳辦理業務的納稅人嚴格戴口罩測體溫等要求。

對外,加強服務保障。開展全方位服務引領,切實履行首問責任制,暢通咨詢電話,安排專人逐條登記咨詢台帳,給納稅人做出耐心解答,做好各項內外網稅收業務,含140和發票風險系統任務,及時上報業務統計情況。2月3日至24日共計接受納稅人電話咨詢230筆,線下發票領用28筆。

構創意連線,以周密的效率網破解服務難題

積極開拓線上服務,通過微信群與納稅人聯系,開設郵箱,把數據放至郵箱,由納稅人登錄郵箱調取數據﹔積極開展預約服務,提前與保險窗口人員預約辦理時間,在微信上傳數據單進行扣款,將完稅証明進行拍照,發送至社保和醫保部門的微信,圓滿解決繳費問題,提升社保費繳納效率。2月3日至24日共計辦理線上業務18筆,線下業務28筆,共計60戶出口退稅企業調取郵箱數據。

構復工專線,以緊密的聯絡網助力經濟發展

建立一線服務機制,積極向重點企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復工政策措施,聯系了三利、宏潤、江輝等具有代表性的企業,進行走訪調研,詢問企業復工情況和對稅收方面的需求,了解疫情對企業的影響、企業社保費繳納情況,講解社保費階段性減免政策,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稅收幫助﹔通過微信工作群對企業進行企業所得稅申報輔導, 24小時實時在線溝通,詢問企業需求,積極處理線上咨詢,解答納稅人提出的稅務問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