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持續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2月26日08: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持續引發強烈反響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持續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迎難而上,奮力拼搏,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貢獻。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地鼓舞了醫護人員的信心士氣。總書記對一線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讓我們感到溫暖而有力量。”滄州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滄州市中心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李勇告訴記者,目前,他正帶領22名醫護人員支援滄州市人民醫院醫療團隊,共同協作負責重症患者的救治和護理工作。“雖然救治任務異常艱難,但我們醫療團隊一定會繼續振奮精神,在這場挽救生命的爭奪戰中,爭分奪秒,發揮綜合優勢,科學精准救治,提高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切實加強防止醫院感染工作,做好醫務人員科學防護和培訓。定州市衛健局副局長溫立英介紹說,該市已出台措施,優先保証醫務人員特別是定點收治醫院的防護物資供應,強化全市統籌調配,確保一線醫務人員裝備到位充足,嚴防院內感染﹔加強對醫務人員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科學安排輪班輪值,維護好正常醫療秩序,創造良好診療環境﹔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家庭的關心關懷,及時幫助解決困難,讓醫務人員無后顧之憂。“下一步,我們將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在職稱評聘、培訓深造、補貼補助等方面,大力向一線醫護人員傾斜,引導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尊重、理解、關愛醫務人員的良好氛圍。”

三河市地處首都“東大門”,區位特殊,責任重大。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該市在織密織牢市、鎮(街道)、村(社區)、村民代表(樓門長)四級疫情防控網絡的基礎上,做好做實政策支持、復工審核、駐廠指導服務,確保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不誤”。三河市市長劉連杰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該市將按照總書記提出的7點要求,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按照總書記提出的8點要求,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努力贏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大考。

2月24日早7時,承德市雙橋區中華路街道鐘鼓樓社區工作人員趙春穎給孩子做好飯,匆匆趕往社區防控疫情一線,手拿測溫槍在卡點值守,每過一人都認真檢測。9時許跟同事換班后,她趕緊用噴壺裝好消毒液逐樓噴洒,隨后開始挨家挨戶摸查轄區居民情況。下午回到社區,沒有休息片刻,就趕緊對排查人員進行分類歸檔。“習近平總書記提醒,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作為最基層的社區工作人員,我們一定會落實好總書記要求,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趙春穎說,盡管連續多日奮戰,大家十分疲憊,但是再苦再累,隻要居民們安全,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要求,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這是對廣大扶貧干部的激勵和鞭策。我們一定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再加把勁,狠抓脫貧攻堅工作落實。”省扶貧辦政策法規處處長劉興武說,目前,全省各地正在積極摸清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的情況和底數,分區分級精准做好貧困群眾務工就業、扶貧項目開工復工、解決生產發展和產品積壓等工作。“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點抓好疫情防控、建好用好6項任務清單、挂牌督戰、國考反饋問題整改、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社會扶貧、消費扶貧行動等10項重點工作,堅決如期高質量完成我省脫貧攻堅任務,確保打贏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兩場硬仗。”

反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武邑縣橋頭鎮黨委書記周伯勝信心更加充足。“總書記要求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我將牢記在心,見於行動。”周伯勝說,橋頭鎮是全國鋼制金屬家具制造基地,佔據全國金屬辦公家具櫥櫃市場75%份額。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他們將堅定必勝信心,繼續毫不放鬆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同時進一步壓實責任,積極幫扶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記者王雅楠、林鳳斌、潘文靜、解麗達、焦磊、李建成)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