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2020年02月26日08: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王東峰在全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許勤主持 李建國葉冬鬆趙一德出席

2月25日上午,全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統籌做好防疫情保發展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奠定堅實基礎。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組長李建國,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出席,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政協副主席梁田庚就開展“抓黨建、促脫貧、保小康”活動進行安排部署。

王東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同病魔作斗爭的患者及其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向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同志們特別是廣大醫護人員和積極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切實增強統籌做好防疫情保發展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廣大醫務人員、疾控人員、公安干警、基層干部、新聞工作者、志願者、人民群眾團結一心、共克時艱,構筑起了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經過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可防可控。但是,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工作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不能有任何的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和鬆勁心態。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發展,深刻認識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深刻認識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深刻認識河北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機遇正在加速轉化為發展優勢,隻爭朝夕,揚長補短,統籌做好防疫情、保發展工作,努力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進一步抓好嚴防嚴控,切實做到動態排查、全面覆蓋。全面查找社區、農村、復工企業、黨政群機關、企事業單位、監管場所、養老機構等疫情隱患,科學合理安排大中小學和幼兒園復學時間,加強人員聚集場所和交通運輸防控,著力強化“三道防線”,嚴防疫情由我省進入北京。要進一步提升診療水平,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堅持“三個關口前移”和“四個集中”,抓好縣級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和檢測中心建設,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切實加強對醫務人員的保護,認真落實補貼政策和輪休規定,確保醫務人員持續健康投入抗擊疫情斗爭。要進一步加強物資供應,有效保障救治需要和市場供給。繼續做好防疫物資生產、調運、儲備工作,加強煤電油氣等儲備和供給,抓好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保持價格穩定,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要進一步加強困難幫扶,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對病亡者家屬登門看望慰問,對隔離觀察和住院診治人員做好心理疏導,及時排憂解難。要進一步強化對口支援,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貢獻。積極對接湖北武漢和神農架林區需求,著力做好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主動服務全國疫情防控大局。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提高公共衛生領域治理能力。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全面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抓好發展第一要務,加快組織企業有序復工復產。要堅持精准施策,根據風險等級實施差異化防控策略,有力有序組織企業全面復工。要堅持問題導向,用足用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有效解決中小企業資金困難,統籌解決好企業用能、用工、用料和生產、銷售、安全、防護等各方面問題。要堅持主動幫扶,建立健全各級領導干部聯系點制度,大力支持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抓項目促消費,有效提升投資消費拉動力。要加快投資和項目建設,持續激發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力爭一季度省市重點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額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要加快服務消費擴容提質,有效發揮第三產業的引擎作用,積極出台有效政策措施,千方百計擴大消費。要加快對外開放步伐,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鼓勵支持企業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努力開拓多元化海外市場。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加快落地實施。要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集中力量抓好重點平台建設,加快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發展,努力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要扎實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加快啟動區和起步區及容東片區、昝崗片區、高鐵站建設,抓好重點項目和重點生態工程建設,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努力創造“雄安質量”。要扎實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加快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提升賽會服務保障水平,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與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開展“抓黨建、促脫貧、保小康”活動,強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和兜底保障,健全完善防貧常態長效機制。要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攻堅行動,加快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步伐。要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切實解決金融、政府債務、房地產等領域突出問題,持續抓好6項重點領域清理規范,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和優化營商環境。要深入推進創新創業,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科技體制改革,支持高校和每個縣建立眾創空間,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要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創”,完善指標體系和推進機制,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要深入推進20項民心工程,扎實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大力促進教育、衛生、社保等事業發展。要深入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全面整治環境衛生,努力營造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要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大規模開展春季植樹造林,堅持不懈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落實。要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職能部門責任,各司其職抓落實。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擔當作為抓落實。要強化督導考核問責,在疫情防控一線和改革發展穩定主戰場考察識別干部,正風肅紀抓落實。要加強宣傳輿論引導,廣泛宣傳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凝心聚力抓落實。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及時消除各種風險隱患,守住底線抓落實,努力營造和諧安定的社會氛圍,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組織本地本行業本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將本次會議部署和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傳達到廣大黨員干部,層層壓實責任、主動擔當作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特別是復工復學壓力,毫不放鬆地把排查、檢測、救治、物資供應等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全力支援湖北武漢和神農架林區,切實守住北京外圍防線,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要咬定經濟社會發展年度目標,狠抓中央和省各項穩企惠企政策落地見效,促進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扎實開展“抓黨建、促脫貧、保小康”活動,分解任務、挂圖作戰,確保圓滿實現“三個收官”。

會上,省發改委、省衛生健康委、邯鄲市、石家庄市藁城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省政府副省長和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四建磊、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