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16萬余名人民調解員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5日09: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16萬余名人民調解員助力疫情防控

  2月19日,從河北省司法廳獲悉,河北省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工作職能和優勢,4.8萬個人民調解組織、16萬余名人民調解員奮戰在疫情防控前線,開展摸排、化解糾紛、承擔防控、加強宣傳、奉獻愛心,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貢獻力量。

  據了解,全省司法系統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組織、人民調解員扎根基層、覆蓋廣泛、熟悉社情的獨特優勢,及時排查掌握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矛盾糾紛、問題線索和重點人員,廣大人民調解員勇擔摸排、守護、執勤等任務,嚴格落實防控要求。滄州、廊坊、承德、定州等地按照網格化原則分組摸排,分門別類登記造冊,做到重點人員嚴防死守、矛盾糾紛動態排查。石家庄、保定、邯鄲、廊坊等市組織調解員守護在村口、小區口的疫情檢查站,開展登記、消殺、測溫等工作。張家口市全方位協助村居開展交通管制、卡點執勤、摸排巡邏等工作。廊坊市司法局為全市“民調通”電話用戶開通“來電名片”業務,通過閃信方式推送宣傳人民調解工作和疫情防控常識內容。

  為加大疫情期間矛盾糾紛化解力度,各地調解組織堅持分類施策、靈活處置,對一般矛盾糾紛,強化線上調解,積極引導當事人優先選擇“12348”中國法網、電話、微信、QQ群等線上調解平台。對難以調處的重大、緊急復雜糾紛,及時報告有關部門。秦皇島市運用微信平台主動與患方當事人溝通案件情況。石家庄、廊坊、唐山、衡水等市利用微信群、電話等方式開展調解工作。(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李麗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