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20年02月25日08: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政治站位 強化統籌協調 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持政治站位 強化統籌協調 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建設河北“兩翼”引領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位高遠,統攬全局,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堅持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深化思想認識,增強大局觀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的總結和取得的成效上來,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科學分析判斷上來,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持續用力,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要堅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實。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持續強化社區、農村、黨政群機關、企事業單位動態排查防控,著力筑牢“三道防線”,大力加強分級分區精准防控,確保疫情省內不擴散,省外不輸入不輸出,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堅持“三個關口前移”,強化科學診療救治,對確診患者按照“四集中”原則,不惜一切代價救治,嚴格落實醫護人員防護設施設備,嚴防發生感染,確保安全健康。要堅持按需保供,開足馬力生產疫情防控藥品、物資和設施設備,不斷加大對湖北武漢和神農架林區支援力度,積極服務京津和新疆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強化群眾生活必需品供給保障,確保群眾正常生產生活不受影響。

會議強調,要堅持堅定不移抓發展,全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著力強化“六穩”舉措,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狠抓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不斷擴大消費需求,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要全力以赴推進“三件大事”落地實施,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大力加強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人口等就業扶持,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不斷擴大改革開放,切實保障改善民生,推動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形成一級對一級負責、一級幫助一級解決問題的工作格局。要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充分發揮各級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真正深入一線發現問題、解決矛盾、推動發展。要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要進一步加強新聞宣傳,強化輿論引導,有效維護社會穩定,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輿論氛圍、社會氛圍。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北“兩翼”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刻認識加強“兩翼”建設的重大歷史意義和時代意義,正確處理“兩翼”建設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的關系、河北“兩翼”與北京“兩翼”的關系、“兩翼”建設與首都“兩區”建設的關系,進一步深化細化工作方案,精心組織實施,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在實處、取得實效。要堅持聚焦重點,舉全省之力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全面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步伐,努力創造“雄安質量”。要全力抓好冬奧會籌辦工作,進一步優化張承地區產業功能布局,大力發展新能源、互聯網、大數據、冰雪、旅游等產業,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著力加強首都“兩區”建設,有序推進壩上地區退耕還草,堅決治理大氣、水和土壤污染,切實改善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打造首都生態安全屏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