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 警察不退 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河北遵化市公安局小廠鄉派出所戰“疫”紀實

2020年02月24日20: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國公安民警喊出了同一個口號:“疫情當前,警察不退”。河北省遵化市小廠鄉派出所全體民警、輔警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警察的使命擔當和錚錚誓言,全員主動放棄春節休假、即刻歸隊,“逆行”而上,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沿一線,用熱血和忠誠鑄成銅牆鐵壁,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安全防線。

面對疫情,沉著應戰,果斷處置

疫情期間,小廠鄉派出所所長王曉光一方面積極傳達和落實遵化市公安局關於全市抗擊疫情的工作部署,另一方面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總體工作要求,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沖在群防群治最前沿。

自防疫工作開展以來,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小廠鄉派出所所長王曉光、副所長王大勇始終帶領全體民警、輔警夜以繼日地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首先,他們對小廠鄉下轄的23個行政村近15000多人進行了摸查,全面掌握了疫情期間外來人口情況,並對武漢返鄉和探親人員進行重點關注,及時了解其身體情況,做好與衛生部門聯防聯控的對接工作。其次,他們加強對轄區內街面、村庄及20多家容易出現人口聚集的企事業單位的巡防聯控力度,對聚集的群眾進行勸導疏散。再次,他們加強防疫宣傳工作,在轄區內醒目位置張貼200余條防疫標語,提高群眾防范意識,做到科學防控,堅定群眾信心。最后,他們嚴厲打擊散播疫情謠言,擾亂治安秩序的違法行為,對轄區內1名發布虛假疫情信息的人員進行了依法處理。

面對困難,率先垂范,彰顯黨員本色

疫情期間,城區實施封控措施以來,高速收費口和轄區出入口,必須24小時有人在崗,不能缺位。因恰巧趕上降雪、氣溫急劇下降,小廠鄉派出所支部書記、所長王曉光就帶頭號召黨員先上,把身體較差、患有慢性病的同志從一線換到二線,從事其他工作。他和其他黨員一起會同衛生部門工作人員,按照“逢車必檢,逢人必測”的工作要求,24小時不間斷對過往每一車輛進行核查,對每一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檢測,重點檢查涉鄂車牌的車輛及有武漢來往史人員,規范做好登記,對體溫超過37.3度的人員帶入留觀點進行體溫檢測,不辭辛勞的宣講防疫知識,不厭其煩的核對每條信息,切實做到了我漏查、無漏報。

面對家庭,舍小家為大家,凸顯責任與擔當

疫情期間,大家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了讓同志們安心工作,少些后顧之憂,在派出所經費緊張的情況下,所長王曉光自掏腰包為單位購買廚房餐具,大家看在眼裡,暖在心裡。副所長王大勇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為了盡快完成在進入小廠鄉主要路口設立“疫情防控檢測站”的任務,即使孩子生病也沒能回家照顧,孩子打來電話,他就簡單說“在家好好聽媽媽的話,按時服藥,爸爸現在很忙,就這樣先挂了吧”而輔警王再雨基本上沒怎麼回過家,兒子和他開視頻說:“爸爸我想你,你什麼時候回家”,他說:“我也想你,但現在我不能回家,我有重要的工作,等忙過后再回。然后就匆匆地挂斷手機,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一次戰“疫”中,小廠鄉派出所全體民警、輔警沖鋒在前,實干在前,充分用責任與擔當踐行了人民警察的錚錚誓言,這一身“警察藍”成為了最為耀眼的色彩,我們有理由堅信,正是因為有這麼一批可愛的人民警察,不怕困難,無私奉獻,忘我工作,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