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5月底河北將進行森林草原火險隱患排查整治

2020年02月24日20: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4日電 為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災風險隱患,河北省森防指辦公室決定開展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專項檢查暨火險隱患排查整治活動。要求全省從嚴從細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專項檢查和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防范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損失。

根據《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專項檢查暨火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即日起至5月底,將對有森林草原防滅火任務的承德、張家口、秦皇島、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鄲市及雄安新區進行檢查,並重點檢查環京縣(市、區)、省林業和草原局直屬5個單位、張家口冬奧會賽區及沿線。各地要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統籌抓好專項檢查和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省森防指各檢查組根據所檢查的設區市和單位實際情況確定具體檢查時間。重點盯緊全國“兩會”、清明、“五一”等關鍵時段。

根據方案,對關鍵時段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是否進行專項部署,制定專門工作方案,加強風險分析研判。檢查是否建立健全各級防滅火指揮體系,細化明確部門工作職責,完善部門間職能銜接和工作配合機制。

同時,加強重點區域排查。一是深入排查林區、牧區在建工程施工現場用火隱患,特別是張家口冬奧會賽區場館等重點工程,嚴防生產用火導致森林草原火災發生﹔二是深入排查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草原火災隱患,特別是關鍵時段首都周邊、塞罕壩林場、壩上草原等區域,嚴防森林草原火災發生﹔三是深入排查旅游景區、軍事設施、重要目標周邊的森林草原火災隱患,嚴防重要設施受到火災威脅﹔四是深入排查林區、牧區輸配電、通信等設施森林草原火災隱患,集中整治“樹線矛盾”,嚴防線路老化、脫落等原因引發火災事故﹔五是深入排查公墓、墳場以及林農、林草結合部的森林草原火災隱患,嚴防祭祀用火、農事用火﹔六是深入排查林區、牧區及其周邊城鎮、村屯、居民點的森林草原火災隱患,嚴防“家火上山、山火進城”﹔七是深入排查本地區森林草原可燃物。因地制宜、科學系統管理可燃物,對需要集中燒除的要經報批許可,有計劃、有組織、有預案、有管理地統一實施。(祝龍超)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