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對生產防疫用品企業登記注冊特事特辦

2020年02月24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對生產防疫用品企業登記注冊特事特辦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等三部門為復工復產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對生產防疫用品企業登記注冊特事特辦

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省藥監局、省知識產權局轉發《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 國家知識產權局支持復工復產十條》,要求我省相關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面臨的實際問題。

加快標准轉換應用。支持外貿出口企業復產,加快國際標准與國內標准的轉換,推動出口產品依據標准和國內標准的銜接。對依據國際標准生產,且相關國際標准主要技術指標達到強制性國家標准安全要求的,允許在國內生產銷售。鼓勵社會團體組織制定相關團體標准,增加企業復工復產所需標准的有效供給。對於生產國外標准口罩用於出口、有能力生產國內標准口罩未取得相關資質的企業,加快辦理。

登記網上辦理。充分依托“網上辦、掌上辦、寄遞辦、預約辦”等有效手段,進一步壓減登記注冊環節、時間和成本,對生產防疫用品企業登記注冊實行特事特辦。對於疫情期間出現的新產業新業態,及時調整經營范圍標准。

建立行政許可應急綠色通道。對生產企業轉產生產口罩、防護服等應急物資的,簡化生產資質審批程序,合並產品注冊及生產許可証檢查流程,啟動加急檢驗檢測程序,同時認可企業的部分自檢報告。對疫情防控所需藥品的注冊申請,在確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礎上,加快審評審批。對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專利申請、商標注冊,依請求予以優先審查辦理。

審慎異常名錄管理。對生產、經營疫情防控相關物資的企業,已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經企業申請,可以簡化流程、盡快移出。對因受疫情影響暫時失聯的企業,可以暫不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嚴查亂收費亂漲價。加強價格監管,嚴查各類涉及企業的亂收費行為,減輕企業復工復產負擔。支持企業增加產能,嚴厲打擊口罩等防控物資生產領域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維護防控物資生產所需機器設備、原輔材料市場價格秩序穩定。

十條政策措施還包括實行告知承諾、延長行政許可期限、加強質量技術服務幫扶、減免技術服務收費、鼓勵企業參加“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行動等內容。(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