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河北省藥監局展現擔當

2020年02月22日21: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牽動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心。

在前線,白衣戰士與病毒戰斗,和時間賽跑,為全國14億同胞守護生的希望,他們是偉大的逆行者!

在后方,河北藥監人全力以赴,為戰士鑄鎧甲、為公眾筑防線,為前線源源不斷輸送“彈藥”,他們是隱形的逆行者!

 牢記使命、人民至上

藥品醫療器械是疫情防控的必需品,保障藥械質量安全是藥監人的初心和使命。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藥監局全局取消休假、堅守一線,堅決扛起政治責任,聚焦“優服務保供應、強監管保質量”兩大目標,以戰時狀態、戰時速度、戰時效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貢獻。

竭盡所能,保障供應

根據“非典”防控經驗,河北省藥監局提前布局、主動擔責,創新措施,為疫情防控提供最強有力的醫用物資保障。

一是強化主動作為,全面摸清底數

疫情發生后,河北省藥監局正月初一召開省內11家醫用口罩等生產企業調度會,動員企業盡快恢復生產,並派出多路工作組連夜趕赴企業現場指導調度。經過全面摸底、現場調研,找到7家具備相關生產資質的企業,逐一制定了幫扶督導方案,幫助企業以最快速度轉產。

二是強化企業幫扶,全程跟蹤服務

針對相關企業沒有醫用防護服生產經驗,採取省局對口包聯、市縣局駐廠指導的方式,帶著企業干、幫著企業改,並建立企業和醫療器械檢驗、審批等多部門微信群,實時解答企業遇到的困難問題,提供全程跟蹤服務,全力以赴促進企業盡快轉產。

三是強化應急審批,開通綠色通道

按照“統一指揮、早期介入、隨到隨審、科學審批”的原則和確保產品質量可控的要求,實行檢驗檢測、技術審評和現場檢查“三同步”。同時果斷採取容缺審批、附條件審批的非常措施,最大限度壓縮時間,為企業預編注冊証號和許可証號,方便企業提前設計制作包裝、標簽和說明書。

截至目前,河北省藥監局共辦理完成各類藥械應急審批30件,使河北省醫用防護服從零躍升到日產近50000套﹔批准3家企業轉產醫用口罩,使醫用口罩日產120萬支。批准以嶺藥業有限公司委托進行中藥材前處理加工,使以嶺藥業連花清瘟膠囊日產量增長1100萬粒﹔批准石藥和石四藥增加原料供應商,使阿比多爾膠囊日產量達到100萬粒,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河北力量!

精准監管,確保安全

按照服務從優、監管從嚴的原則,全力以赴加強監管,始終堅守質量安全紅線。

一是筑牢產品出廠第一道防線

對防疫藥械企業實行一對一監管,指導企業完善質量管理體系,確保出廠的每一件防疫藥械質量安全。

二是筑牢檢查檢驗第二道防線

實行全覆蓋檢查。截至2月20日,全省各級藥品監管部門累計檢查藥械生產經營使用單位130829家次。開展藥品抽樣77個品種197批次,完成檢驗81批,開展醫療器械抽樣13個品種158批次(其中注冊檢驗128批),完成檢驗75批,藥品醫療器械監督抽檢合格率100%。

三是筑牢稽查打假第三道防線

開展醫用口罩等專項整治行動。截至2月20日,全省查辦疫情相關案件118件,其中藥品案件30件,假冒偽劣口罩88件,作出行政處罰56起,罰沒金額合計196.67萬元。

四是筑牢監測評價第四道防線

對114個防疫藥械重點品種實行24小時不良反應監測,加強聚集性信號預警值守,科學評價不良反應報告855份,未監測到防疫藥械不良反應聚集性信號。

您看見的,是簡要的文字和數字﹔

您沒有看見的,是文字和數字背后,河北藥監人與時間賽跑,夜以繼日、爭分奪秒,全員上陣、連續作戰,甘願擔當責任與風險,忠誠捍衛初心與使命,隻為了早一點、快一點、多產一件藥品和醫療器械,為白衣戰士、為生命、為人民減少一份風險!

我將無我,不負祖國!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