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大龍:一名鄉村醫生的堅守

2020年02月23日12: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3日電 大名縣是河北省的東南大門,緊鄰山東、河南三省交界,外地返鄉人員多。鄉村醫生翟大龍每天除了在村口為外來人員測量體溫,還要一天兩次入戶監測外地返鄉人員體溫,為三鄉五裡的村民健康保駕護航。

鄉村醫生翟大龍,王翠紅夫妻二人為村民發放免費消毒泡騰片。 大名縣委宣傳部供圖

“戴口罩,勤通風,不聚集,不走親。”這是翟大龍近期在他負責的兩個村庄大喇叭和微信群裡說的最多的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面對農村防疫力量的緊缺,翟大龍、王翠紅夫妻二人主動向組織請求去最需要的地方擔負疫情防控工作。

翟大龍時刻著關注官方平台發布的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進展和各種健康知識,並及時轉發到多個村級微信同心圓群裡,讓鄉親們第一時間明白和了解疫情防控動向,穩定村裡群眾生活秩序,筑牢農村家庭戰“疫”防線。

鄉村醫生翟大龍入戶為患有慢性病的孤寡老人測量血壓。 大名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了更全面地摸排返鄉人員的情況,翟大龍每天行程30余公裡堅持每天2次對返鄉人員進行體溫監測,詳細記錄他們的體溫數據,詳細詢問其身體狀況。進村入戶,逐戶逐人監測體溫、血壓、血糖,在健康隨訪中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引導他們正確佩戴和處置口罩。

翟大龍說,自己既是鄉村醫生又是共產黨員,必須為村民們當好“戰疫防護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他所負責的許堤村苗某某的兒子原定正月初十在村裡為兒子操辦婚事,迎娶中未城村苗某家閨女,兩家按農村習俗年前已通知雙方親戚朋友,且許堤苗某某家將肉、魚等貴重食材也已採購好。翟大龍得知后為避免鄉親們來回走動引起交叉感染,他和村干部多次往返於兩家做工作,最終兩家同意等疫情過后延期為孩子舉行婚禮。

正月十二是許堤村許某某去世一周年的日子,按照慣例家裡晚輩以及外村親友都會上墳悼念后回其家中聚餐,翟大龍和村干部共同勸說其周年簡辦,最后商定僅家中晚輩幾人上墳紀念,外村親友謝絕往來,既節省了開支又有效地規避了疫情傳播風險。

翟大龍夫妻二人多方面籌資採購消毒藥品,為190余個村庄代表發放免費消毒泡騰片。 大名縣委宣傳部供圖

疫情肆虐,隻有做好全方位消毒工作,疫情防控才會收到好的效果。衛生室儲備的消毒用品極其匱乏,翟大龍夫妻二人多方面籌資採購消毒藥品,自2月4日開始半個月時間裡,為20個鄉鎮190個村庄81953戶發放了價值178500元“二氧化氯”消毒泡騰片,262500片用於家庭環境消毒工作,有效地緩解了鄉村消毒防控的壓力。

與此同時,翟大龍還發起了募捐活動,在短短一天的時間,71名村醫參與捐款10011元,這些錢已托有關單位採購防疫物資馳援武漢用於基層戰疫救災。

鄉村醫生翟大龍、王翠紅向衛生部門領導匯報疫情防控工作。 大名縣委宣傳部供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疫情面前,像翟大龍這樣的鄉村醫生群體勇於擔當,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以最簡單的防護措施堅守疫情防治一線。這樣溫暖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他們只是大名縣鄉村醫生的縮影。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的舉動,疫情來臨時,他們日夜堅守在村裡,用愛和堅守守護一方平安!(祝龍超、馮軍兵、馬順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