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長:補齊短板 強化儲備 提高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2020年02月23日10:16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鄧沛然在調研檢查醫療廢物和垃圾處置工作時指出

補齊短板 完善儲備

進一步提高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2月20日下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鄧沛然調研檢查醫療廢物和垃圾處置以及森林防火工作。他指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統一部署,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補齊公共衛生領域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醫療廢物和生活垃圾處置能力,提高公共衛生供給質量,滿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需求。

石家庄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是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處置指定單位,承擔著全市疫情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及被隔離人員居住賓館產生的醫療廢物、生活垃圾的清運、收集、處置工作。在該醫療廢物處置中心,鄧沛然詳細詢問醫療廢物處置設施運行和處理工藝以及相關流程,對其為全市抗擊疫情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鄧沛然強調,醫療廢物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當前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要嚴格按照要求和標准流程,規范處置新冠肺炎的醫療廢物,確保醫療廢物得到及時、安全、有效、無害化處置,防范次生、衍生環境污染事件,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關口。同時,要加強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加大相關設施設備的消毒管理,確保安全穩定運行。要加強監督管理,對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產生的醫療廢物妥善處理,實現醫療廢物收集、暫存、運輸、處置工作全鏈條覆蓋、全過程監管,確保不留盲區死角。在了解醫療廢物處置設備需要更新換代時,鄧沛然當即表示市政府全力支持,並要求把此項目建設列入我市應對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的戰略儲備,充分利用最先進的技術和現代管理理念,高標准高質量建設。

生活垃圾如何變廢為寶?鄧沛然來到石家庄冀粵生物質能發電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市餐廚垃圾處置中心,實地查看,認真了解。他指出,現代化垃圾處理能力是城市文明程度和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標志,相關部門和企業要不斷提高標准,補齊短板,延伸產業鏈條,提高焚燒能力,用高效先進的管理能力和設備提高現代化垃圾處理水平。

目前,隨著季節的變化,森林防火已進入關鍵期。在元氏縣森林消防大隊,鄧沛然詳細了解森林防火應急預案、物資儲備、值班值守情況,並觀看了消防演練。鄧沛然要求,森林消防隊員要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識,盯住火源,守住疫情,防患於未“燃”,做到疫情防控與安全監管兩手抓、兩不誤,以經濟社會目標需求為導向做好森林防火各項工作。

副市長高玉柱參加調研。(首席記者劉嫻)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