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河北來的“神仙妹妹”

——武漢新冠肺炎患者老童病房中記錄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故事

2020年02月23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謝謝你們,河北來的“神仙妹妹”

  出院前,童明俊與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合影。 童明俊供圖

  老童今年53,武漢人。

  興許是因為坐地鐵沒戴口罩,他感染了。

  幾經輾轉,住進武漢市第七醫院新冠肺炎病房,擱誰,這都是件不幸運的事兒。

  老童卻在病房裡,把自己的微博名字改成了“幸運的老童”。

  四病區裡裹著白色防護服的,是一群河北來的姑娘,老童喊她們“神仙妹妹”。

  因為有了她們,病房裡殘酷的生死較量,成為溫情故事。

  “我真的很幸運。”接受河北日報記者採訪時,老童——童明俊說,“看了我微博的人,都這麼想。”

  幾天來,看到自己的微博日記廣為傳播,老童說:“她們是真正的英雄,我只是想讓更多人知道病房裡的故事。她們是真正的守護神,她們值得被永遠銘記。”

  在下面記者節選的老童微博日記裡,這位武漢病患的“幸運”和感動,盡在字裡行間。

  病友老王摔倒了:“我不要死在這裡……”

  她們安慰他:“你隻會一天比一天好。”

  我今年53歲,平時身體挺好,沒有什麼基礎病。

  1月22日晚,我感覺嗓子不舒服,還有些發燒。此后幾天,我身體狀況不斷變差,經常感覺缺氧、呼吸困難、說話吃力、走路也沒勁。

  1月27日,武漢市第七醫院的醫生看了我的片子后,認為病情發展太迅猛,決定收我住院治療,入院后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我確診了。

  我住的病房是庫房改造的,雙人間,另一個病人叫老王,比我大十歲,同一天入院。護理我們的,是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的護士團隊。

  第一天住院時我跟老王病情差不多,都發著燒,打著吊針,但還能聊聊天。老王很擔心因為這個病沒命,我說怕什麼,我們一定可以走出去。

  我打了一天針后,第二天就退燒了。但老王情況更糟了,隻能上呼吸機和監護儀。

  老王有點犟,受不了自己隻能躺在床上不能動。護士一走,他就想把氧氣面罩扯下來,但扯下來又缺氧。我勸他但他不聽,陡然站起來,扯下面罩踉踉蹌蹌往廁所走,想要上廁所。

  我還沒來得及過去幫他,就聽到“咚”的一聲,老王摔倒在地上。他邊流眼淚,邊拿自己的頭撞牆,哭著說:“我怎麼這麼沒用、我不要死在這裡頭……”

  老王有一百八九十斤,我又病著,根本抬不動他,趕緊去護士站喊人。

  醫生護士立刻跑了過來,幾個男醫生和四個姑娘把老王扶起來。他們看老王這個樣子,也很難受。護士於碩姑娘馬上開始給老王插尿管,其他護士在旁邊安慰:“王叔叔你要有信心,你一定會一天比一天好的。”

  老王的尿壺,小姑娘們一天要給他倒好幾次

  氧氣瓶跟小姑娘個子一樣高,她們有時一次要搬好幾個

  那以后,我每天的重點工作就是幫助監護老王。我對老王說,我們要有信心,一起出去吃鴨脖子,老王總是流著眼淚點頭。

  老王病情危重后,整個人躺在床上動不了。河北醫療隊姑娘們專門針對他組建了一個團隊,24小時監護。她們對老王一直細心照顧,喂水喂食、端屎端尿都沒有怨言,還總是樂呵呵的。

  有個小姑娘叫王亞美,她每天早上一走進病房,就會很高興地大聲喊著:“王叔叔,你今天精神又好一些了!你看著狀態越來越好了!你肯定可以平平安安回去的!”老王聽了就會笑一下。

  其實連我都看出來了,老王一天天更不好了。

  王亞美和其他幾個護士,每天給老王一口口喂飯。老王吃不下,小姑娘們勸他:“王叔叔,你要乖一點吃飯,才會有力氣,才能早點出去。”就跟哄小孩子一樣。

  老王大小便都在床上,小姑娘們一天尿壺都要給他倒幾次。這些姑娘在家裡肯定也是父母的寶貝,我看她們做這種事情的時候,總是想起我自己的姑娘,真是又感動又心疼。

  老王每天吸氧量很大,負責老王的幾個姑娘每天都要給他准備幾個氧氣瓶。那氧氣瓶,跟小姑娘個子一樣高,那麼重,她們要把空的搬出去,把灌滿了的又搬進來,有時候一次要搬好幾個,太辛苦了。

  有天凌晨我醒來,恍恍惚惚的,看到一個人影進來護理病人。當時半夢半醒之間,讓我覺得她就像是守護著我們患者的“神仙妹妹”一樣。

  我隻看她們哭了三次:

  一次為了我,一次為了父母,一次為了老王

  我住院20來天,河北醫療隊的“神仙妹妹”們每天都特別忙、特別辛苦。雖然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看不清她們的臉,但是她們的聲音總是很有精神,總在笑。

  我隻看她們哭了三次。

  一次是給我打針。我開始不願意打留置針,情願天天扎。那次一個小姑娘連著扎了幾次,都沒打進去,急得哭了。她說,叔叔啊對不起,真是對不起。我才曉得,她們戴著護目鏡,看不清東西,打針很困難。我說,不要緊,你慢慢來,給我打留置針也可以的。

  一次是一個小姑娘哭著跟我說,叔叔能不能幫我拍幾張照片。原來,她是瞞著父母來支援武漢的,父母知情后特別擔心,她想拍幾張好看點的照片發回去報平安。我說,好的,我肯定給你拍得特別漂亮。

  從那以后我隻要有空,就拿起手機給她們拍照。

  我拍她們端屎端尿,拍她們鼓勵病人,拍病人出院了和她們開心合影……小姑娘們做的事情這麼偉大,應該被記錄下來。

  第三次哭記憶最深刻。

  2月11日,九樓ICU(重症加強護理病房)終於空出來一個位置,老王轉了過去。換班回來的兩個小姑娘發現老王不在病房,問王叔叔人呢?我說,去了ICU。她們都哭了,怕老王挺不過這一關。

  我每天拍照,偶爾幫小姑娘們鼓勵病人,跟她們每個人都成了好朋友,有時會忙裡偷閑聊幾句。

  小姑娘們說,童叔叔,以后來我們河北,我們請您吃好吃的。小武說,我請您去我們老家衡水,喝最好的老白干!我說好呀,我肯定去的,武漢也有很多好吃的,等你們任務結束了我也請你們吃武漢最好吃的。

  2月17日,我終於符合標准,可以出院了。我真的很幸運!

  出院的時候,我把河北姑娘們的名字拍了下來,當做紀念。

  端屎端尿的王亞美、無所不能特別勤快的於碩、搬氧氣瓶的王繼華、小武……

  跟四病區的十幾個姑娘們一一告別,我回家了,也希望她們能早點回家。

  和四病區的“神仙妹妹”站在一起的河北逆行者,還有1000多人。

  從1月26日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第一批150名隊員出征,到2月22日第九批31名隊員奔赴武漢,河北已派出1067名醫療隊隊員馳援湖北。

  老童的“幸運”,也將隨他們來到更多武漢病患的床前身畔。(記者李嘉歡 常方圓)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