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大力支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發展

2020年02月23日08: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大力支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發展

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政府黨組會議強調

大力支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發展

2月22日,河北省政府黨組書記、省長許勤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研究支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發展。

會議指出,發展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推進節能減排、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要舉措,是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途徑,是提高群眾生活品質、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載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將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作為重點產業加以推動,形成了良好產業基礎,擁有奧潤順達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去年10月舉辦了具有影響力的第23屆國際被動房大會,今年初出台了《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發展專項規劃(2020-2025年)》,明確了產業發展方向、目標和任務。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因地制宜、產業聯動的原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與專項規劃有效銜接,加快我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發展。要加快市場推廣,廣泛開展試點,政府項目率先示范,以點帶面鼓勵建筑項目開展被動式超低能耗改造或改建﹔要完善產業鏈條,在材料制造、規劃設計、智慧運維等領域細化配套政策,分類推進特色產業集群發展﹔要強化要素保障,在國土空間規劃、環保監管、開發銷售等方面探索支持舉措,調動各方積極性﹔要嚴格節能標准,算清成本賬和能耗節約賬,編制完善技術規程、設計規范等標准體系﹔要注重城鄉統籌,在城市優先保障建設用地,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加大應用推廣﹔要加強科技支撐,激勵企業、高校增加研發投入,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培養更多專業技術人才﹔要加大金融扶持,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產品和服務給予融資支持,用好省產業投資基金﹔要深入廣泛宣傳,通過各種渠道積極宣傳特點優勢、支持政策、典型案例和先進經驗,提高公眾認知度,營造推廣應用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良好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