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所有辛苦都值了”

——連線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

2020年02月22日11: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所有辛苦都值了”

2月18日18時,第一次撥通電話,“我正在下班路上呢。”19時50分,第二次電話接通,但沒說幾句話,“不好意思,我先接一個工作電話。”10分鐘后,第三次電話才接起……記者感受到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楊大運的忙碌。從1月27日抵達武漢,她和隊友們連日奮戰在武漢市第七醫院。

“今天四病區終於有空床了。”楊大運疲憊的聲音裡透著欣喜。經過不懈努力,2月18日,武漢市第七醫院首次實現入出院平衡,目前已有13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

1月28日,醫療隊進駐武漢市第七醫院,楊大運負責四病區,“當時是人等床,雖然加了床,但很多患者確診后還是住不進來。”

楊大運和隊友們接管的病區裡有51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5人,使用無創呼吸機,患者胸悶、氣短,雙肺炎症嚴重,加上有基礎疾病,預后非常差,“病房裡的氣氛緊張又悲傷,在這種氛圍下,我們的心情能好得了嗎?”

楊大運是醫學博士,長期從事呼吸系統疾病治療,后調任醫院感染科。來到前線,身處“戰場”,她仍然充滿自信,“隻要我們在,一定會好起來。”她和隊友們每天進病區幾個小時不喝水、不去廁所,厚厚的防護服穿在身上,常常是一身汗水,防護鏡裡起了水霧,隻能找好角度才能看清東西。中午在清潔區餐廳簡單用餐,然后繼續回病房工作。

作為二組組長,進病區前,她都要嚴格檢查每位隊員防護是否到位,隻有這樣才能力爭實現隊員的零感染。下班后她還要排班、為隊員們領防護用品、生活物資和藥物,監測本組24名隊員體溫、填寫表格,同時做好隊員的思想工作。

“現在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所有辛苦都值了。”她說起了住在63床的老童,“他是媒體人,性格開朗,每天用手機記錄生活,看到我們的工作很辛苦,也堅定了戰勝病魔的信心。住了20天,終於連續3次核酸檢測結果都呈陰性,2月16日順利出院了。”

醫院門診量從高峰期的1000多人次降到不到200人次,病房裡的床開始等人了,楊大運不禁長舒一口氣,“剛開始因為壓力大,晚上睡不著覺,后來工作一天精疲力竭,累得倒頭就睡。”2月14日那天,到武漢19天的楊大運在房間內大哭一場,“真的無法想像,這些日子是怎麼過來的!”

眼淚裡既有工作的辛苦,又有對家人的牽挂。身為母親,不管多忙多累,她都會跟兒子通電話或者發微信、視頻。兒子一有空就給媽媽留言:“媽媽,你們那裡安全嗎?你自己要多注意。”

擦干眼淚,繼續面對。楊大運欣慰地說:“現在病區危重型患者減少,多數患者逐漸好轉。他們的臉上也有了笑容,多好啊!”(記者薛惠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