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到河北省疾控中心調研檢查

2020年02月21日08: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發揮職能作用 強化專業優勢 筑牢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

許勤到省疾控中心調研檢查

發揮職能作用 強化專業優勢 筑牢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

2月20日,省長許勤到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檢查。他強調,疾控中心是疫情防控的專業力量,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時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牢記在心,及時准確做好檢驗檢測,加強疫情監測和健康教育,強化動態分析研判,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科學支撐,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許勤仔細查看省疾控中心應急裝備配置,到病毒病防治所、理化檢驗所了解核酸檢測、抽樣檢驗等工作情況,親切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他說,有效的檢驗檢測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希望大家發揚嚴謹細致的優良作風,發揮專業職能和技術優勢,充分利用先進的儀器設備,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強流行病學調查,深入分析和梳理病毒傳播途徑,科學指導防控工作。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對醫務人員關心關愛力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將生活、安全、人文關懷保障到位。

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省疾控中心啟動應急預案,成立了綜合協調組、應急處置組、消毒指導組、新聞宣傳組、疫情分析組等,統籌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許勤到這些工作組逐一檢查,詢問工作人員信息如何匯總、與市縣如何溝通銜接等,並通過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了解全省疫情防控信息。他指出,要及時監測發現新情況,嚴格執行日報告制度,做到情況清、底數明、數字准。面對企業復工復產等新形勢,要加強對疫情走勢的動態研判,橫向、縱向比較,多角度多維度分析深層次原因,為更有針對性地控制疫情提供專業化建議,提高工作精准性前瞻性科學性。要重視宣傳教育,准確把握中央精神,學習外地先進經驗,多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公開透明發布信息,普及疾病防控知識,增強群眾自我防范的意識和抗擊疫情的信心。

許勤強調,省疾控中心要主動作為扛起責任,加強組織協調,完善工作機制,細化應急預案,嚴格落實防、治、控、管各項措施,有力有序有效開展防控工作。要加強對地方的服務與指導,下沉工作力量,把高端裝備、優良資源充分利用起來,加大基層醫務人員培訓力度。要強化責任落實,緊盯關鍵環節、重要崗位,將工作任務分解到處室、個人,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加強內部管理,在實戰中鍛煉隊伍,在履職中砥礪初心,在奉獻中勇擔使命,筑牢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

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調研檢查。(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