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

2020年02月20日13: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0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河北省司法行政機關圍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發揮行政職能作用,積極引導全社會樹立樹牢法治意識,圍繞疫情防控開展了一系列普法宣傳活動,積極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良好法治氛圍。

石家庄市司法局普法辦在市區主要繁華街道大屏廣泛開展防疫法治宣傳。 河北省司法廳供圖

科學引導,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了關鍵時期,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法律知識宣傳至關重要。為此,河北省司法廳、河北省法宣辦下發通知,部署“五項措施”,在全省組織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

對妨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的行為應如何處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經營者的哪些行為屬於不正當價格行為……自2月1日起,省司法廳圍繞涉及公共衛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項和涉及市場監督管理、食藥安全監管、交通管理與運輸等內容,編發了我省《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你應該知道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識》,並組織法律專家、律師專門對《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條例》等法律法規進行解讀,通過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陸續對外發布,引導群眾科學認識、理性應對疫情。同時,省司法廳梳理匯總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經常使用的國家層面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規、規范性文件,省級層面涉及的地方性法規、省政府規章、規范性文件共16部,形成了《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及規范性文件匯編》,印發全省,供各級各部門查閱、參考。同時,省司法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市司法局結合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出台相關政策,自行更新補充完善后印發,供各地使用。

按照省司法廳、省法宣辦在全省開展疫情防控法治宣傳的工作部署,連日來,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圍繞《傳染病防治法》《食品衛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充分發揮法治宣傳職能,通過及時發布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和相關科學解讀,營造了良好的依法防控工作氛圍。

張家口市疫情防控一線的普法宣傳人員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當前防控工作有關法律知識問答》宣傳頁。 河北省司法廳供圖

運用各類平台渠道優勢,構筑疫情防控全面防線

避免“面對面”,倡導“鍵對鍵”。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積極開展線上法律法規宣傳和法律服務。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充分發揮“河北司法行政在線”公眾號、河北省司法廳官網、“河北普法”新媒體矩陣、12348河北法網的作用,加大相關法律法規推送頻率,注意採用統一准確的疫情防控宣傳信息,精心制作了一批生動、活潑、接地氣的在線宣傳產品,滿足了疫情防控期間廣大群眾的法律需求。

石家庄市普法辦組建了疫情普法“融媒體中心”,形成“中央廚房”,採取“兩利用三動員”方式,充分利用各媒體、各陣地開展法治教育。同時,在市電視台生活頻道《法治時間》欄目,制作播出了時長一個小時的專題節目,對市民關注的疫情防控常見法律問題進行了講解。

張家口市司法局、張家口市法宣辦充分運用主流媒體宣傳平台,在張家口日報、張家口電視台、張家口電台等開設專欄、刊登新聞,集中宣傳《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法規﹔廣泛發動市縣鄉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普法宣傳人員,通過發放普法宣傳單、在重點區域懸挂橫幅、每日播放防控普法知識、疫情信息、防控處置動態,以案釋法宣傳涉及抗擊疫情法律問題等方式,進一步提升防控疫情宣傳教育的滲透力。

邯鄲市司法局、法宣辦利用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宣傳相關政策法規和國家疫情防控信息、衛生防疫知識,在微信群中,發布防疫漫畫,防疫順口溜,特別是策劃創作了“防疫三字經”表情包,在線上推廣,以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干部職工依法強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2月7日至16日,衡水市司法局、衡水市法宣辦在全市組織開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識有獎競答活動。群眾通過關注“衡水司法行政”微信公眾號,進入“有獎競答”欄目參與答題。答題結束后,工作人員利用抽獎系統從全部答對者中隨機抽取了150名中獎者,獎品為3元微信紅包。通過答題,不僅學習了相關法律知識,還能參與抽獎,極大地調動了群眾通過學法提高疫情防控法治意識的積極性。

定州市住建局的法治宣傳志願者集體創作了《定州住建說防疫》快板書,用通俗的語言、生動的形式提高疫情防控意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充分發揮法治宣傳職能作用,帶頭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通過多種形式,利用新媒體平台宣傳疫情防控法律知識,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了濃厚法治氛圍。(周立軍、李麗坤)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