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市紀委監委多措並舉提高基層監督能力

搭建網絡做細做實基層監督

2020年02月20日10: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搭建網絡做細做實基層監督

  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人民群眾的關注點、關切點、需求點也在基層。近年來,任丘市紀委監委多措並舉搭建基層監督網絡,讓監督觸角不斷向基層延伸,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撬動基層“大治理”,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紀檢監察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數據“站崗”,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質效

  被調離工作崗位的任丘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小餐飲登記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白某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利用職務之便,收取服務對象關系人500元微信紅包的事情,會被市紀委監委迅速掌握。任丘市紀委監委借助基層公權力監督信息平台,第一時間發現了白某違規違紀的事實。

  據悉,該市以鄉科級單位為單元,統一構建基層公權力監督信息平台,整合“三資”監督管理、小微權力監督管理、工程招投標監督管理、基層治理等系統,全面建立公職人員廉政檔案、鄉鎮村社監察對象信息庫,實現監督對象基礎信息全覆蓋、各類數據動態實時更新。

  “每一件信訪舉報的流轉處置過程清晰可循,每一位監察對象的廉政信息一目了然,每一個村、社區的政治生態畫像都可用圖表直觀描繪……”日前,提起“數字紀檢監察”基層監督信息平台,該市辛中驛鎮紀委書記、駐鎮監察辦主任史翔宇稱贊不已。

  該市通過利用審計局信息系統、公車信息化管理系統平台、稅務、行政審批、公安等部門大數據平台,篩查公款吃喝、隱形“四風”、公職人員經商辦企業、公職人員酒駕醉駕等問題,發現問題線索52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人。

  讓數據“站崗”,定時篩查,實時預警,這樣的信息化操作提升了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質效。去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利用基層監督信息平台發現問題線索81條,共處理5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7人。

  網格監督,消除“小權力”監督盲區

  不久前,任丘市石門橋鎮史村的基層紀檢委員丁水接到了村民的舉報線索:村裡的集市路面硬化工程中使用的混合土不合格。了解情況后,丁水立即和承包商協商此事,並督促其馬上解決。很快,承包方又拉來40噸白灰,重新調整灰土比例,最后使混合土質量達標。

  史村的問題迅速解決的背后,是任丘市對基層監督機制進行改革,讓一批像丁水一樣的基層紀檢委員在崗位上充分發揮熟悉村裡工作、處事得力特點的有益探索。

  據悉,該市在全市推進“紀委監委班子成員、鄉鎮紀委、村級紀檢委員、黨小組監督員”市、鄉(鎮、街道)、村(居、社區)、組四級網格化管理方式,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每人包聯2至3個鄉(鎮、街道),鄉(鎮、街道)網格負責人由鄉(鎮、街道)紀委干部擔任,每人包聯6至10個村﹔村(居、社區)網格負責人由村(居、社區)黨支部紀檢委員擔任,負責對全村(居、社區)各黨小組進行監督﹔各黨小組設1名黨員網格員,負責對黨小組成員進行監督。據此,將全市1053個黨支部按照黨小組進行網格管理,每組選出1名組級紀檢信息員。全市近3000名組級紀檢信息員成為村級紀檢監督的“攝像頭”。

  “紀檢信息員充分發揮他們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在網格中收集基層群眾的各類意見建議、問題線索、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等信息,並及時報告至村(居、社區)黨支部紀檢委員,確保情況在一線掌握,監督在一線發力。”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去年以來,任丘市381名基層紀檢委員共報送各類問題信息170條次,其中有效價值信息56條,轉問題線索5條,真正成為群眾身邊的“報警器”。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層治理決不能成為短板﹔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小權力’也不能存在盲區。”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不斷織密基層監督網,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盧旭東 通訊員 王 玉 劉世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