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加大監督執紀執法力度服務發展

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紀法保障

2020年02月20日10: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紀法保障

  “霸州市生態環境局勝芳分局劉某某制作虛假案卷對轄區3家企業實施虛假處罰,向轄區企業索要錢款,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違法犯罪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調查處理……”日前,霸州市紀委監委查處一起破壞營商環境的案件。

  去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立足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執法力度,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紀法保障。該市紀委監委堅持日常監督與專項監督相結合,制發《日常監督檢查工作要點》,圍繞窗口單位工作作風、工作紀律、辦事效率、服務質量等事項,成立專項檢查組,採取明察暗訪、走訪談話、調查問卷等方式,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

  同時,對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等事項開展專項監督,重點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拖著不辦、推諉扯皮等問題,以嚴格問責追責倒促作風轉變和服務質量提升,最大程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

  為進一步增強監督檢查的精准度和實效性,該市紀委監委緊盯發改、住建、自然資源和規劃等部門,結合重點項目建設進度開展“一對一”貼身服務,督促有關部門強化履職擔當,提高辦事效率,確保重點項目早日落地投產達效。注重發揮開發區紀工委“近身”監督優勢,每季度對開發區內重點企業走訪一次,及時發現並嚴肅查處服務態度差、辦事效率低等行為。

  此外,該市紀委監委還致力於推動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印發《致全市民營企業界朋友的一封信》,通過設置舉報箱、公開舉報電話等方式,引導廣大經營者參與監督舉報。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利用公權力充當“紅頂中介”、阻撓企業正常發展、破壞公平競爭環境等違紀違法行為,對管理不嚴、監督不力致使本領域、行業問題頻發多發、屢糾屢犯的,嚴肅追究領導責任和有關人員責任。

  “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落實落地,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聚焦破壞營商環境問題,著力發現和查處貫徹落實不力,有令不行、自行其是,搞拖延、打折扣等行為,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為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紀法保障。

  據了解,該市紀委監委去年全年開展專項監督檢查5次,推動整改問題14個,受理損害市場營商環境問題3件,立案查處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人,誡勉談話1人。(通訊員劉憶 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