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好地備戰北京冬奧會,三個國家級冰雪運動訓練基地抓緊建設完善——

三大基地打造“冠軍搖籃”

2020年02月20日10: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大基地打造“冠軍搖籃”

  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外景。 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供圖

  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效果圖。 御道口牧場管理區社會事務局供圖

  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效果圖。 淶源縣教育和體育局冰雪項目推進辦公室供圖

  在世界體壇,不少運動訓練基地培養出了在世界大賽上斬金奪銀的名將,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冠軍搖籃”。為更好地備戰北京冬奧會,我省與國家體育總局等正聯手打造三個國家級冰雪運動訓練基地——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和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

  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部分投入使用

  2月12日,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的越野滑雪賽道上,越野滑雪國家隊將士們正揮汗如雨地進行訓練。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基地相繼承擔了越野滑雪、速度滑冰、障礙追逐、女子冰球等4個項目5支國家集訓隊的訓練保障任務。當日,在基地調研督辦疫情防控和訓練備戰工作后,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說,基地“充分發揮了雪上項目訓練基地練兵、屯兵的作用”。

  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位於承德市御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內,於去年開始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河北省體育局、承德市政府、雍乾狩獵有限公司四方共建。御道口牧場管理區社會事務局局長李汝斌介紹說,根據計劃,基地將建設成為設計完善、功能優化、區位優勢明顯,集訓練比賽科研功能為一體的亞高原訓練基地,將為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北歐兩項等國家集訓隊,以及我省相關冰雪運動隊提供優質訓練場地。

  根據相關協議,省隊與國家集訓隊在基地駐訓期間,可共享訓練場地、科研、康復設備等資源,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還將對在基地駐訓的省隊提供教練指導、科研輔助、隨隊訓練等支持。

  李汝斌說,在氣候、環境、賽道設計上,這座佔地面積2707.2公頃的基地,與北京冬奧會越野滑雪、冬季兩項比賽場地基本相同,有助於運動員模擬適應北京冬奧會的比賽環境。

  目前,基地內越野滑雪賽道、冬季兩項射擊訓練場、冬季兩項主體賽道、體能訓練館和運動員餐廳、公寓已建成,具備了部分項目的訓練功能。

  此外,基地7.5公裡冬季兩項賽道、河北承德塞罕壩國家冰上項目訓練中心、氣膜館、游泳館等正在建設中。

  其中,7.5公裡冬季兩項賽道項目於2019年10月開始建設,主體賽道已投入使用,但仍有一些工程尚未完成。氣膜館項目建成后,運動員可全年、全天候在館內進行滑雪訓練,有效解決非雪季滑雪訓練問題。

  塞罕壩國家冰上項目訓練中心預計4月1日進場施工,建成后將成為全國第一個亞高原冰上項目訓練館,以及全國第一個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訓練比賽功能於一身的“四合一”冰上運動綜合體。

  “按照計劃,游泳訓練館在3月30日前建成並投入使用,7.5公裡冬季兩項賽道和氣膜館將於5月30日前完工,國家冰上項目訓練中心將於10月竣工並投入使用。”李汝斌說,雖然部分工程受到疫情影響,但一定要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咬定目標、開足馬力,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項目按期完工。

  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一期10月面世

  2月11日,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一期項目迎來復工日。基地承建方中鐵十六局集團嚴格按照各級政府部門和公司下發的防疫工作指南,有序開展防疫工作,緊鑼密鼓推進復工,開始了市政道路路基土石方工程的施工。

  去年8月,國家體育總局確定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項目落戶保定淶源七山滑雪度假區,並同步建設高科技訓練風洞。基地規劃佔地51.8公頃,計劃分三期建設,建設期2-3年,建設成為世界最大的跳台滑雪場館群。其中,一期投資4億元,計劃於今年10月底建成投用。

  淶源縣教育和體育局冰雪項目推進辦公室主任王磊介紹說,基地一期將完成“22111”工程,即建成2個跳台、2條道路、1條索道、1個風洞、1個20萬立方米蓄水池,建成后將為國家隊提供專業訓練基地,助力備戰北京冬奧會。

  一期工程中,最核心的是跳台滑雪場地,包括大跳台與標准跳台兩條賽道。圍繞這兩條賽道,還將建設裁判塔、山體工程、山體支護,纜車系統、造雪系統,以及包括場地道路工程、給水、雨水、電力等在內的配套市政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土石方填挖約6萬立方米,累計完成清表面積約2.5萬平方米。

  王磊說,為積極應對疫情對施工進度的影響,淶源縣已會同建設單位制定方案,待條件和政策允許后,將開足馬力,有序推進下一步工作,確保項目如期竣工投用。接下來,將進行爆破作業,盡快推進滑道主體土石方施工,為后續施工及專業設備安裝調試爭取有利時間。

  風洞實驗室是一期工程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基地的亮點所在。風洞測試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跳台訓練方法,也是高水平跳台滑雪隊的重要訓練內容,可幫助運動員更快、更精准地改進技術動作,提高運動成績。但目前,國內尚無可供跳台滑雪運動員使用的風洞實驗室。

  “基地風洞實驗室已基本完成設計,目前正進行施工圖深化工作,即將開工建設。2020-2021雪季,基地風洞實驗室將為我國跳台滑雪運動員提供高科技訓練支撐。”王磊憧憬著。

  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繼續建設完善

  2月14日,省空中技巧隊照常在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進行訓練。小將於聖哲第一次完成了兩周台訓練動作,喜不自勝,振臂高呼,不遠處的教練申帥也激動地向他表示祝賀。

  坐落在崇禮城區東北約12公裡處省級和平森林公園內的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始建於2003年,2005年10月投入使用,擁有8條雪道,以及賓館、餐廳、田徑場、綜合訓練館和體能訓練館等基礎設施,成為集高原訓練、戶外運動、冬季滑雪、休閑避暑、餐飲住宿等為一體的四季訓練、旅游度假綜合基地。

  據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東介紹,每當雪季到來,省空中技巧隊、省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隊等會在這裡進行雪上訓練,參賽任務相對較少的青少年運動員更是要在這裡錘煉難度動作。夏季,部分冰雪項目運動隊也會在這裡進行調整訓練。

  “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不光要滿足我省部分冰雪運動隊訓練需要,還將承接部分冰雪項目國家隊的訓練。”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向軍介紹說,2017年,我省與國家體育總局簽訂了合作發展冰雪運動框架協議。根據該協議,雙方以共建形式把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建設成為訓練、科研、醫療、教育、服務一體化的國家冰雪訓練基地,為冰雪項目國家隊的四季訓練提供綜合服務保障。

  李向軍說,兩年來,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新建了坡面障礙技巧大跳台雪道、空中技巧雪道和雪上技巧雪道,大大提升了雪上訓練的專業化水平。目前,基地正在建設一條U型場地技巧雪道、一條障礙追逐雪道,並有望在今年建成。這5條雪道全部投入使用后,可以滿足7個冬季項目對訓練場地條件的要求。

  如今,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仍在建設完善中。今年,基地將改造體能訓練館,改造后的體能訓練館將包含熱身訓練區、力量訓練區、有氧訓練區、循環訓練區、蹦床區等區域,布設相關專業訓練器材。室外田徑場今年也計劃翻新,豐富訓練功能,以滿足更高的體能訓練需求。在不斷完善硬件設施的同時,還將不斷增強服務保障能力。(記者王偉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