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公安機關聯動防控 嚴把鐵路返程防疫關

2020年02月19日17: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9日電 隨著春運復工復產返程高峰的梯次到來,為最大程度降低經由鐵路返程人員的流動可能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河北省公安機關會同相關部門,迅速啟動聯防聯控聯動機制,落實落細落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格做好各火車站進站口、列車內、出站口、離站后的全流程接力防控工作,全程全力全心配合開展好站、車、人全要素防控檢測檢查,嚴防重點地區、體溫異常人員非正常輸入輸出。

巡查、測溫,嚴格到登車返程的每一節車廂和每一名旅客

2月14日20時14分,邯鄲東站。

從廣州發往北京的G70次動車緩緩駛入,站台上候車的旅客都戴著口罩,站台上沒有了往日的喧囂和擁擠,每名乘客都自覺分開一定距離。

邯鄲東站派出所副所長何龍彪正在站內巡邏。何龍彪的工作是每天維護進站口、候車室內、站台上候車旅客的秩序,最近全力配合衛計部門對所有進站旅客進行測溫。

“近期從各地返回北京、石家庄方向的旅客較多,上下車的時候,要提示大家不要擁擠,保持距離。”何龍彪說。

列車停穩,石家庄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乘務二大隊民警趙亞光也從車上下來,在車廂門口不斷地大聲提醒上下車旅客,注意安全,不要擁擠。

“今年春節是我經歷的最特殊的一個春運,由於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雖然人數大幅減少,但是身上的壓力卻增加幾倍。”趙亞光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他每次執行出乘任務,都比以往要提前半個小時到達值班室,做好自身的體溫測量和消毒等工作,然后領取值乘兩天所需的口罩、手套、護目鏡、防護服等防護裝備。

20時16分,旅客都上車了,列車緩緩啟動,駛向下一站石家庄站。

上車后的趙亞光開始逐個車廂巡視,並協助乘務員對每一個新上車的旅客進行測溫登記,同時不斷地提醒將車廂內全體旅客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護工作。

“票務部門也按照國鐵集團的最新部署,精准安排錯峰的返程運力,實行分散售票,不賣無座票,實施隔座售票等措施,將客座率嚴格控制在50%左右。”趙亞光告訴記者。

即使當天的車廂內人數並不多,但趙亞光依然按照程序進行整個列車的巡查,例行檢查車內消防設備,提醒旅客保管好自身物品等。16節車廂,來回巡視一圈需要半個多小時,從廣州到北京,趙亞光來回巡視車廂的距離約20公裡,相當於半程“馬拉鬆”。

在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乘警的由於工作環境特殊,車廂內密閉狹小,人員流動大,多地區旅客乘車,風險非常高,但是作為一個有著12年黨齡的民警,趙亞光沒有退縮,第一時間向黨支部寫下“請戰書”,要求要沖在最前線。

“每次上車,領導都會囑咐熟記處置預案程序,同時做好自身防護。”趙亞光說,“雖然辛苦,但特殊時期能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做一名‘逆行者’,守護旅客平安出行,我感覺這更是一種光榮使命和責任擔當。”

20時56分,G70次列車准時到達石家庄站。

趙亞光三天的值乘工作結束了,另一名乘警走進列車,接替趙亞光的崗位,繼續后面的值乘工作。

據介紹,疫情防控工作以來,石家庄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237名干部民警全力以赴,全部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加強列車巡查,強化疫情防控宣傳,協助客運部門移交發熱旅客並做好秩序維護,堅決守護這塊流動陣地,確保每一名乘客安全乘車。

“為堅決阻斷疫情通過鐵路蔓延擴散,我們按照上級統一調度指揮,迅速啟動一級響應、戰時機制,與衛生防疫等部門密切配合,全面強化站、車、線陣地防控,筑牢疫情防控鋼鐵防線,確保旅客平安出行。”北京鐵路局石家庄公安處有關負責人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截至目前,我們已經配合衛健部門檢測進出站旅客110.3萬人次,查控體溫異常人員364人。”

檢測、提示,細化到抵達出站的每一個環節和每一個人員

21時,石家庄火車站出站口。

“大家不要著急,適當保持距離,出閘機時要保持1米間距。”正在石家庄站內值守夜班的石家庄鐵路公安處石家庄站派出所二大隊值勤三中隊中隊長宋歡歡,看到出站口一時間下車旅客比較集中,便大聲地提醒准備出站的旅客。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石家庄站派出所會同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站前廣場派出所、鐵路客運、衛生防疫部門共同做好進出站旅客的體溫檢測、健康信息登記等工作,加強站區巡控,做實做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

滴滴、滴滴……出站口的紅外自動測溫設備突然報警,說明系統顯示有體溫異常旅客正在通過檢測系統,宋歡歡趕緊要帶領民警配合衛生防疫人員再次用手持測溫設備對這名旅客進行檢測、篩查、確認……

“這兩天,春運返程旅客有所增加,不少外地旅客乘火車返回石家庄工作。咱們民警對這些旅客的身體狀況不得而知,我們這裡就是進入石家庄市內的第一道關口,不能放過任何隱患。”宋歡歡說。有的時候,因為很多旅客行程匆忙,出汗較多,導致體溫升高,宋歡歡總是耐心安撫他們的緊張情緒,最終通過檢測順利返程。

對於發現體溫確實異常的旅客,根據預案,民警們會配合醫務人員將他們帶到預設地點,通過手持測溫設備、水銀體溫計進行多次測量,如果依然異常,則會由當地衛生防疫部門轉運到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甄別排查。

這些日接班時,宋歡歡總是提前到候車室、進出站口等各個崗位檢查巡查。遇有粗心未佩戴口罩的旅客,他便主動上前提示﹔碰到一家人出行的情況,他也會多叮囑兩句﹔部分列車乘車旅客較多,他還需要上前維持秩序,提醒大家保持適當距離,不要聚集。

“保護好候車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的本職工作。與此同時,我們也要保護好自身安全。”這是宋歡歡每天對同事們重復最多的話,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事。因為車站內每天流動人員眾多,為了防止發生感染的風險,吃飯時,宋歡歡要叮囑民警多洗幾遍手消毒﹔換崗時,所裡會為大家更換新的口罩﹔下班前,他還會給大家再次測量體溫。

夜漸漸深了,進出站的旅客也少了很多,2.7萬平米的石家庄站候車室顯得有些空蕩蕩的。但宋歡歡說,不管候車室人多人少,我們的工作標准不能降低:巡邏執勤,配合測溫,提示熟睡的候車人,鼓勵焦慮的旅客。

“在這段特殊的時期,隻要看到有咱們公安民警在,候車的旅客心裡都會踏實很多。”宋歡歡說。

措施、行動,落實到離站入市的每一個站、場和每一車、一人

像宋歡歡一樣,每天同樣在石家庄站堅守的還有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的民警們。

“為確保所有出行旅客、入市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現在每天在各火車站進站口、出站口、車站廣場、公交站台都部署了警力,配合衛健部門24小時對進出車輛、人員、上下車旅客進行防疫測溫排查。”車站廣場派出所教導員劉新澤說。

2月3日,車站廣場派出所接到指令,一名發熱病人正在搭乘公交車前往火車站。接到任務的派出所民警火速出警,及時趕到公交車落客點前進行攔截,隔離警戒線,同時安排車輛開窗通風,安撫乘客情緒,配合醫務人員妥善處置……

據介紹,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公交站前分局發揮聯勤聯動作用,全力配合衛健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和體溫檢測工作。截至目前,分局累計出動聯勤警力800人次,配合衛健部門檢測進出站旅客42萬人次,查控體溫異常人員220人,處置列車移交到石家庄站的體溫異常人員78人。

除了配合衛健部門做好進出站旅客的防疫檢查工作,公交站前分局嚴格按照石家庄市公安局統一部署,加大了轄區交通秩序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管控力度。

出租車管理大隊大隊長許迎軍說:“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大隊加強了對出租車、網約車的安全運營指導工作,要求出租車、網約車嚴格按照市政府規定,每台車輛均落實‘每單一消毒、每趟一通風’、司機乘客全程戴口罩、必須詢問乘客來地等措施。”

截至目前,出租車管理大隊督促出租車公司、網約車平台設立車輛消毒點19個,累計消毒車輛8萬輛次,協助衛生防疫部門查找重點車輛4台。

為了讓離站旅客安全健康乘坐公交車,公交站前分局積極指導公交企業做好公交車衛生防控工作,做好司機個人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勤消毒、勤通風”規定,要求車長在每次到站停駛后,都要對車輛扶手、地板、座位及時進行消毒,同時實行減少班次、合並線路、勸導乘客全程戴口罩等措施。截至目前,市區運營公交線路91條,車輛335輛,累計消毒4.5萬輛次,篩查乘客1.8萬人次。

“公共汽車治安派出所加強了對公交車輛運營安全、特殊情況處置等方面工作的指導,對破壞運營秩序,不遵守相關規定的行為,堅決進行打擊處理,”所長吳海明介紹說,“我們一旦發現可能影響公交行業安全穩定運行的涉疫情個人極端案事件,會立即按照《關於辦理涉疫類案件法律適用的通知》要求,對相關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從嚴從快打擊。”(祝龍超)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