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落細落實 項目推進升級加力

廊坊臨空經濟區扎實推進重點工程建設

2020年02月19日08: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臨空經濟區扎實推進重點工程建設

  ▲從春節到現在,廊坊臨空經濟區建設者們放棄休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推進,加快施工,使重點項目建設全面提速。圖為廊坊臨空經濟區臨空服務中心施工現場。通訊員 劉 向攝

  “老規矩,各組先報24小時的疫情防控情況,再說各自工作進展……”2月8日早8時,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前線指揮部辦公室內,每天的工作例會已經開始,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部部長黃運然開門見山。

  當天是傳統的元宵佳節。聽完征遷、施工、項目、招商等4個工作組的簡要匯報,黃運然和4個小組的組長分頭深入重點項目建設現場,仔細察看各項目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認真檢查消殺防控措施落實有沒有“空白點”,是不是留下了“死角死面”。

  體溫測量、信息登記、消毒防疫……經過一道道“關口”嚴查,我們跟隨黃運然進入了施工現場。綠色的施工圍擋內,積雪還未全部消融,挖掘機上下翻動,渣土車往來穿梭,200余名戴著口罩和安全帽的施工人員分散在工地各處,緊張地忙碌著……

  廊坊臨空經濟區臨空服務中心、航空小鎮和8條市政路網等重點工程建設,激戰正酣。黃運然告訴我們,春節假期,臨空經濟區重點項目建設者們放棄了休假,項目建設進度全面提速。今年5·18前,臨空服務中心將局部封頂,年底前實現入駐辦公﹔10月底前,8條市政路網實現主路通車﹔明年6月份,航空小鎮項目基本達到交房條件……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臨空經濟區防控嚴格落實各項舉措。工地採取統一管理、統一配餐、統一作息、統一消毒的封閉式管理方式,嚴格建檔立卡,對出入人員一律進行詳細登記和健康檢測﹔每個區域每天兩次消殺,最大限度減少工地現場人員流動﹔建立“工友防控群”,時時掌握每名工人的健康狀況。

  “工地‘四統一’封閉管理的同時,我們還堅持‘四分’制度,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黃運然介紹,他們實行了嚴格的分散用餐、分散施工、分類管理、分頭負責制度,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密集接觸。為豐富工人的業余生活,為每間工人宿舍配備了電視,並採購了200多套圖書,供大家閑暇時閱讀放鬆。

  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項目審批、招商引資等工作如何保証不斷線?廊坊臨空經濟區積極應變出新,通過電話、信函、網上對接和建立微信項目對接群、工程推進群等,在群裡辦公,在線上對接,千方百計把疫情對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審批服務等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推行“不見面”“鍵對鍵”服務,臨空經濟區簡化流程、提高效率,臨空金融大廈、民航產業園、綜保區等項目加快推進,計劃2月底陸續開工﹔招商人員密切跟蹤宏芯信息科技華北產業基地、中國東航航空商務綜合體、ESR易商北方總部基地、菜鳥創新中心總部等重點項目87個,電話、郵件一天沒斷,“互聯網”產業鏈招商搞得有聲有色。

  “我們加快了產業項目落地。去年,南航華北培訓基地、新奧中央研究院科創基地、卡薩達智庫等3個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56.6億元。今年,將有民航產業園、星達航空等產業項目陸續開工,總投資126.82億元。”說起今年的新項目,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長程蒙然難掩興奮之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推進,廊坊臨空經濟區建設全面升級加力。截至目前,廊坊臨空經濟區已累計開挖土方40.6萬方,完成樁基施工1059根,重點建設項目有序加快推進。今年,臨空經濟區內的綜合保稅區、道路、綠化等基礎設施和回遷等公共服務項目也將陸續開工,總投資達157.18億元。(通訊員王文珩、尹皓倫 記者孫佔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