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力保“菜籃子”產品產得出運得走供得上

——河北省“菜籃子”產品生產供應情況探訪

2020年02月16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力保“菜籃子”產品產得出運得走供得上

  2月11日,灤州市小馬庄鎮蔬菜育苗基地工人在嫁接黃瓜秧苗。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2月13日,石家庄市趙縣一家農業專業合作社的農民在大棚內採摘草莓。 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當前,河北省上下正齊心協力、有序有效防控疫情。特殊時期,市民“菜籃子”產品生產情況如何?如何保障“菜籃子”產品供應?記者對此進行了探訪。

  蔬菜生產有保障,總體供應充足

  2月4日上午,館陶縣“黃瓜小鎮”翟庄村的黃瓜種植戶王海龍在自家大棚裡採摘黃瓜。春節以來,王海龍一天都沒有休息,基本上每天都有進貨商戴著口罩開車來收購他的黃瓜。在村裡,王海龍家是公認的黃瓜種植大戶,家裡種了30多個黃瓜溫室大棚。

  “全村共建有1300多個黃瓜溫室大棚,現在每天銷售黃瓜近3萬公斤。”翟庄村黨支部書記王維嶺介紹,眼下,菜農們一邊防控疫情,一邊守好市民“菜籃子”,每天都在大棚裡忙碌著採摘,向市場供貨。

  走進固安縣順齋瓜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溫室大棚,綠油油的黃瓜、紅彤彤的西紅柿……眼前是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在合作社的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工人們戴著口罩熟練地分菜、淨菜、過磅、裝筐。

  “蔬菜供應量比較充足,我們的生產沒怎麼受疫情影響。”順齋合作社理事長張順齋告訴記者,合作社通過訂單組織小農戶生產,推廣“農超對接”“農餐對接”“農食對接”三種產銷對接模式,種植的蔬菜直接配送到77家北京京客隆超市門店以及一些單位的食堂,每天可供應蔬菜60余噸。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省氣候條件相對較好,利於蔬菜生長。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各地結合冬春蔬菜生產特點,統籌安排好產品結構和生產布局,根據市場需求適當增加了葉菜和速生蔬菜生產,以保障蔬菜均衡供應。

  當前,河北省蔬菜生產以日光溫室和中小拱棚設施生產為主,蔬菜在田面積112.7萬畝,預計2月至4月上市量537萬噸,另外還有大白菜、蘿卜、大蔥、土豆等冬儲蔬菜,總量552萬噸,未來三個月蔬菜供應總量可超過1000萬噸,日均供應量在10萬噸以上。河北省生豬生產自去年6月底止跌回升以來,一直保持環比增長,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市場需求豬肉72萬噸,通過落實扶持政策,支持規模養殖,引導動員規模養殖場適時出欄,全省可供應豬肉達80萬噸,可以滿足省內市場需求。牛羊禽肉和雞蛋生產充足,價格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全力解決流通受阻問題,保障百姓“菜籃子”

  近期,因防控疫情,河北省一些地方“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運輸受阻,出現了蔬菜等“菜籃子”產品出不了村、進不了城,畜禽養殖所需飼料難以及時補充,種畜禽無法調運等問題。

  為保障“菜籃子”產品正常流通秩序,省農業農村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聯合印發《關於確保“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緊急通知》,嚴禁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保障肉、蛋、奶、活畜禽、水產品、蔬菜、水果等“菜籃子”產品以及飼料、獸藥、種苗、肥料等農牧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擅自堵路封路斷路經教育不改的,當地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可嚴格依法處置。

  “當前,新鮮蔬菜、肉、蛋、奶等生產充足,保供應,主要還是要確保運送暢通。”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由於疫情影響,勞動力短缺和跨區運輸不暢只是暫時的,全省農業農村部門正積極協調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在做好防控的基礎上,固定運送車輛、人員、路線,並予以放行。同時,飼料生產和屠宰企業正加快恢復生產,著力滿足畜禽養殖飼料需求,增加畜禽產品有效供給,確保“菜籃子”產品產得出、運得走、供得上。(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