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場監管局印發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健康發展20條措施

河北:優先保障涉疫藥械上市生產

2020年02月15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優先保障涉疫藥械上市生產

2月13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印發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措施,從20個方面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健康發展。

優先保障涉疫藥械上市生產。對疫情防控重點藥品擴大產能的,採取企業驗証與現場檢查同步,企業產品自檢與審批檢驗同步的措施。對疫情防控重點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同步開展檢驗檢測、技術審評和現場檢查,實現一次性並聯快速審批,加快審批效率。對涉及疫情的藥械注冊檢驗,免收費用,隨到隨檢。

支持企業增加消毒用酒精生產。支持我省有能力的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利用自身生產條件通過改變生產工藝流程等方式生產消毒用酒精。支持有能力的食品生產企業生產消毒用酒精。

優化行政許可審批程序。工業產品生產許可(危險化學品)、承擔國家法定計量檢定機構任務的授權等,凡申請材料經審查符合受理條件且申請人對材料的真實性作出正式承諾的,自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准予許可並郵寄相應証書。

“容缺受理”特殊食品生產許可。申請人提交的書面材料基本符合要求的,先予受理,審批前提供補正材料的,准予審批。需現場核查的,可與材料審查同步進行,現場核查2日內完成。

優化特種設備生產許可証換証手續。符合條件的特種設備生產單位,自我聲明承諾后,可免評審換証。

推行“零見面”服務。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的15項行政許可全部實行網上受理或者電話預約受理。

支持餐飲單位開展線上餐飲服務。指導餐飲行業協會與訂餐平台合作,支持餐飲單位快速開通線上門店、拓寬網絡配送,保障群眾日常生活和企業復工復產的餐飲服務需求。

免收相關費用。免費為省內企業提供洗手液、皂類、濕巾、紙巾以及防疫用品原料等檢驗檢測服務﹔免費為涉及疫情的醫用防護產品生產企業提供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查詢服務﹔免費為醫用體溫計(儀)提供檢測校准服務。

提供計量幫扶。建立綠色通道,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企業急需計量器具的檢定校准等計量技術服務。

優化特種設備檢驗流程。全面開通“網上報檢”服務。對醫院、超市及防護用品生產企業新安裝、檢驗到期的設備實行即報即接,先檢驗設備、后審查資料。

此外,若干措施還包括優化特種設備檢驗檢測人員和作業人員資格認定考核工作,延長電梯維保周期,推行主要專利和條碼業務“網上辦”“郵遞辦”,優化商標業務辦理,優化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流程,合理維持認証証書,支持企業融資和質量提升,維護企業公平競爭權益,實施定點包聯制度,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等內容。(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