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服務科研一線人員技術攻關和科技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4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服務科研一線人員技術攻關和科技企業復工復產

河北省出台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科技創新工作

服務科研一線人員技術攻關和科技企業復工復產

日前,河北省印發《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做好科技創新工作的若干舉措》,共提出15條措施,全力服務科研一線人員技術攻關和科技企業復工復產,確保年度重點任務目標不變、速度不減、質量不降,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為加快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關,河北省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需求來自一線、成果用到一線”,組織一線防控主體力量和優勢企業,開展流行病學分析、臨床救治技術及方案研究、藥物篩選、檢測診斷技術及產品研發。此外,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科技力量,河北省積極組織省內單位申報實施科技部研發應急項目。

為實現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到業務辦理“不見面”,河北省實行高新技術企業在線申報認定。採用常年申報、定期評審方式組織認定工作,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受理申報材料,紙質材料待疫情結束后另行提交。同時,推行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評價全流程網上辦理,全天候開放運行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管理系統和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信息服務平台。為實現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網絡化,河北省依托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技術,打造網上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會。

為幫促企業渡過疫情難關,河北省加大對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的支持力度,對入孵企業和創業團隊適當減免辦公承租、實驗、科研和生產用房的租金,支持在孵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此外,加大科技創新券服務力度。加快審核進度,縮短審批周期,擴大使用范圍。實行在線式申領、一站式兌付,科技型中小企業可隨時申領、最高可獲10萬元創新券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新技術企業等重點支持對象可獲15萬元創新券支持,用於開展科技創新活動。

為及時解決疫情期間農業關鍵技術問題和技術需求難題,河北省實施“互聯網+科技特派員”行動。組織科技特派員與幫扶地通過電話、微信群、QQ群等建立聯系,以視頻互動、遠程診斷、在線答疑等方式開展在線咨詢服務,寄送相關科技資料,為貧困地區春耕生產和脫貧攻堅提供技術指導、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務。同時,強化科技創新輔導團在線輔導。(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