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組織部出台16項具體措施

河北:激勵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

2020年02月12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激勵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

省委組織部出台16項具體措施

激勵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中組部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安排部署,迅速把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動員起來,近日,省委組織部研究出台《全省組織系統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的若干措施》,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排頭兵。其中包含16項具體措施,主要為三個方面內容。

激勵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戰。提出牢牢抓住關鍵少數,把防控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第一戰場,省委組織部深入各設區市、市縣黨委組織部分別深入縣鄉一線,通過與當地黨政正職、組織部長和上級重點工作大督查組組長面談等形式,重點了解先進和后進“兩頭”的班子和干部情況﹔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進行綜合研判,全面了解在阻擊疫情“戰時”狀態下,領導班子職責分工、整體運行、應急反應和班子成員能力素質、履職盡責等方面情況﹔樹立危難時刻豁得出沖得上打得贏的鮮明導向,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堅決調整不勝任現職、履行職責不力的干部﹔組織開展“五個一”活動,即與參加一線防控工作的干部進行一次談心談話,到一線防控干部家中進行一次走訪,到防控一線開展一次慰問,與隔離干部進行一次溝通,幫助一線防控干部解決一個難題,落實關心關愛防控一線黨員干部具體措施。

激勵引導基層黨組織筑牢堅強堡壘、強化黨建引領。提出各級組織部門深入一線督促指導,真正把屬地責任壓實、把防控措施抓實,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100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500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激勵鄉村兩級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通過建組織、筑堡壘,戴黨徽、亮身份,重關愛、強激勵,確保疫情防控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深化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到駐地“雙報到”,各級機關黨組織參與街道社區的聯防聯控,在職黨員協助社區做好摸底排查、宣傳教育、卡口值勤、后勤保障等工作﹔以“三個引領”為抓手發揮好兩新領域黨組織作用,引領履行社會責任,保障口罩、藥品等緊缺物資的市場供應,引領履行行業職責,積極參與聯防聯控,傳播正能量﹔號召駐村第一書記在村堅守崗位,印發《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作用的通知》,安排全省7700名駐村第一書記在確保安全情況下返回工作崗位,做好疫情防控,幫助貧困戶解決生產生活實際困難,對表現突出的第一書記優先提拔使用。

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當先鋒作表率。全面落實關愛激勵措施,對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以及戰斗在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等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建檔立卡,由省委組織部統一協調,各派出單位和上級黨組織具體安排,逐人逐戶走訪慰問,解決實際困難,排除后顧之憂﹔積極搭建黨員發揮作用平台,組織開展“亮身份、上一線、當先鋒”活動,在醫療救治、交通檢疫、社會穩定等防控一線組建臨時黨組織,成立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責任區和示范崗,開展“1+10”黨員聯戶,引導黨員爭當抗擊疫情排頭兵﹔做好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工作,對在防控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或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本人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表現特別突出,按程序及時吸收為預備黨員,並在防控第一線做好新發展的預備黨員入黨宣誓工作﹔對參加一線防控工作表現突出的醫護人員,在職稱評定、專家評審中優先考慮。(記者劉冰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