繃緊安全弦!河北要求復工復產企業堅決做到“三個一”“三杜絕”

2020年02月11日12: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繃緊安全弦!河北要求復工復產企業堅決做到“三個一”“三杜絕”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既需要復工復產企業開足馬力加大產出,更需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為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特種設備安全事故,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近日召開視頻會議,對復工復產期間特種設備安全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企業復工復產前要做到“三個一”:

  精心組織一次安全教育培訓。對於未取得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証的新招和轉崗員工禁止上崗操作。

  全面進行一次設備安全檢查。對隱患不消除、安全無保障的特種設備,堅決不投入使用。

  認真制定一套安全防護措施。特別對新投入設備運行調試方案要進行嚴格審查,設備啟動、試運行前,要清撤現場無關人員,條件不具備、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不得匆忙調試運行。

  企業復工復產后要加強日常巡查,做好設備運行記錄,按規定做好定期自行檢查,做到“三杜絕”:

  杜絕非法安裝、非法改造、非法使用。

  杜絕設備超溫、超壓、超負荷、帶故障運行。

  杜絕無証上崗、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時刻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復工復產期間特種設備安全工作。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摸清底數,建立監管工作台賬,嚴格復工復產企業驗收把關,檢查企業教育培訓是否落實、防護措施是否有效、問題隱患是否清零,在監管中要做到宣傳到位、監督到位、執法到位。

  會議還總結了2019的工作並對2020年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省局二級巡視員劉江瀟出席會議並講話,特種設備局通報了復工復產企業設備安全工作具體措施和方法步驟。特種設備局相關負責同志,省特檢院、特檢中心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局、雄安新區綜合執法局主管副局長,特種設備處(科)等相關負責同志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何佩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