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全力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1日11: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發揮自身優勢,建立完善全市公共法律服務疫情防控體系,採取實施多種行之有效疫情防控措施,維護了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正常運行。

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完善疫情防控體系

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制定了《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疫情防控方案》,利用網絡工作平台,隨時分享疫情防控措施。建立組織監督體系,全市各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監督機構。完善健康安全體系,建立各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檢查和報告制度。完善輿情引導體系,引導公眾理性認識。完善宣傳服務體系,及時掌握好做法,加大宣傳力度。

嚴格安全防控措施,確保防控工作到位

石家庄市司法局出資採購,對中心工作人員配備防御裝備﹔建立疫情台賬,定時對辦公區域進行消毒,來訪人員登記﹔配備檢測設備,對來訪人員實時體溫監控﹔開辟專用區域,建立安全接待環境和服務空間。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 

優化法律援助程序,提高案件辦理效率

圍繞“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隱患,最快時間進行援助審批,最早讓群眾離開接待場所”的要求,對於符合法律援助條件,可現場予以受理的,簡化審批流程,節省辦理時間﹔需補充提交材料的,積極引導採取郵寄方式。對於作出援助決定的,指派方式由律師和當事人上門領取,改為電話通知、線下郵寄等方式辦理。對於確需開庭會見調查的,提前聯系溝通,做好安全防護。加強監所會見個人防護,壓縮會見時間,需暫緩會見的,做好家屬解釋工作。

截止目前,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起,電話解答法律援助咨詢30余件。黨員律師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先鋒作用,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做細做實法律服務,以平凡的方式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以堅實的擔當與人民群眾共克時艱。

組建專項援助團隊,堅守三個服務陣地

針對突發事件和熱點問題,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專項法律援助團,科學調整工作方式,充分提高工作效率,有效落實防控措施,引導公眾理性認識,自覺做好法律宣傳,堅實信心傳遞能量。針對民生保障、合同履行、權益保護、政府部門等熱點焦點,組織編輯了《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疫情防控期間法律匯編》,為打贏全市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法律保障和操作指引。

堅守“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台。堅持全員上崗,保証全天24小時人工值守“12348”法律服務熱線,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也向社會各界公示咨詢電話,節后上班以來,全市共接聽解答熱線咨詢366人次。

堅守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疫情防控期間,市、縣兩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安排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採取多種方式接待來訪群眾。截止目前,全市共接待來訪7人次。同時,做好來電來訪數量統計,及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法律問題。

堅守“兩個顧問”“中國法網”等網絡平台。大力宣傳“公証顧問”“律師顧問”“村居法律顧問”平台服務方式,多次對“中國法網”“河北法網”駐場人員培訓和督導,引導廣大黨員律師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確保人們群眾足不出戶、阻擊疫情的同時,利用各種服務平台及時解決群眾困難,享受高效法律服務,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陣地上。(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 供稿)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