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發布復產復工安全提示

2020年02月10日09: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發布復產復工安全提示

  近日,雄安新區安全監管局發布復產復工安全提示,要求各有關部門要按照監管職責,根據疫情防治進度,科學制定驗收計劃,明確驗收標准,規范驗收程序,健全日常聯系溝通機制,加強對復產復工和防疫應急物資生產企業的安全服務指導,確保特殊時期生產安全。

  雄安新區安全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月10日企業陸續復產復工,為確保復產復工安全,復產復工企業要做到“七個必須”:必須加強疫情防控,組織疫情排查,加強職工體溫監測,發現情況及時處置,確保職工隊伍穩定。必須制定科學規范的復產復工方案,確保復產工作安全有序實施。必須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專題會議,進行安全責任承諾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將員工的精神面貌調整到工作狀態。必須對新招錄人員、特種作業人員、轉崗換崗和休假復工人員進行系統性教育培訓,確保“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必須開展一次全面的風險隱患排查,落實風險防控技術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實不生產、隱患不排除不生產。必須嚴格落實有限空間、動火等特種作業審批制度,加強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業場所防控,強化冶金企業煤氣系統、高溫液態金屬等危險性較大作業的安全監控。必須制定裝置開車應急處置預案,完善重點危險作業崗位和關鍵裝置的應急處置措施。

  根據要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開展復產復工安全生產執法檢查,重點檢查冶金、建材、涉氨制冷、涉爆粉塵、有限空間作業等工貿企業各項規定動作執行情況。對未按要求落實安全生產措施的,不得復產復工﹔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未完成整改的,不得復產復工﹔對企業的違法違規問題,堅決予以查處。(記者原付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