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服務保障 落實各方責任

河北省分類分批推進企業復產復工

2020年02月10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分類分批推進企業復產復工

  2月9日,河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和有關企業切實處理好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的關系,按照科學、合理、適度、管用的原則,統籌制定分類分批復產復工方案,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困難和問題,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質保障,為穩定經濟社會大局提供有力支撐。

  通知明確,全省從事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群眾生產生活必需、飼料生產等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各類生產企業,商場超市、便利店、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等商貿流通企業和交通物流行業,尚未開工開業的要保障條件立即推動復產復工,已經開工開業的要擴大產能、挖掘潛能、滿負荷生產,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要及時返崗、盡早開工。

  其他一般生產企業和項目由各市縣和園區根據企業疫情防控到位情況,穩步有序組織復產復工。商場、餐飲、住宿等人員密集場所行業可根據市場需求和疫情防控情況,自主選擇開業時間,鼓勵採取彈性方式營業,嚴禁開展商品促銷、會議培訓、宴席聚會等容易引起人員聚集的活動。旅游、休閑、娛樂、會展、影劇院、博物館等領域,不具備條件的可暫不開工營業。

  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強化復產復工企業疫情防控,加強企業復產復工服務保障,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復產復工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助其盡早恢復正常生產。

  強化交通運輸保障。嚴格落實“一斷三不斷”要求,在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同時,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未經批准不得擅自採取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干線公路、硬隔離農村公路等措施,將防疫物資、關鍵原輔料、重要生產設備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等納入應急運輸保障范圍,對相關運送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和優先便捷通行。

  強化員工返崗保障。各市縣要密切關注企業用工情況,“一企一策”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職工返崗和用工短缺問題,對疫情防控期間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可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要進一步下沉工作重心,妥善安排好符合防疫要求的外地返崗人員正常進出工作所在地和居住場所,並及時納入社區、農村網格化管理。

  強化生產要素保障。認真做好煤、電、油、氣等要素供需銜接,制定供應保障預案,強化動態監測和精准調度,堅決防止區域性、時段性短缺和價格大幅上漲。

  強化政策措施支持。認真落實國家和省已出台的支持企業復產復工的財稅、金融等政策,建立完善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制度,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機器、用工、資金不足等問題,抓好原輔料、重要零部件等穩供保障。

  切實抓好農產品穩產保供。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穩定高端設施蔬菜生產,確保“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滿足省內消費需求,服務保障京津、湖北等地市場供應。要繼續抓好生豬和禽蛋穩產保供,以規模化養殖場為防疫重點,嚴格防控非洲豬瘟、禽流感等重大畜禽疫情。

  通知還對復產復工各方責任進行了明確。落實屬地管控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對行政區域內企業復產復工負總責,要按照分類指導、因地制宜的原則,組織落實好復產復工企業人員排查和企業名單“兩張清單”,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各項防控工作。

  落實部門行業管理責任。國有企業由國資部門和其他履行出資人職責的部門負責監督管理,央企駐冀單位按照黨組織隸屬關系分別由省國資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軍民融合辦等部門負責監督管理,其他工業企業由工信部門、商貿流通企業由商務部門分別負責監督管理﹔交通運輸企業由各級交通部門監督管理﹔市政和公用企業、出租車等由各級住建部門監督管理。

  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各企業要按照“誰用工、誰管理、誰負責”的要求,切實履行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主體責任,實施封閉式管理,精心抓好生產經營、交通組織、餐飲安排、員工上下班管理等各項工作,嚴格落實員工接送、隔離和防控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降低傳染風險。

  通知強調,各地各單位要按照“條塊結合”的原則,主動作為、分工負責、通力合作,努力形成協調聯動的嚴密責任鏈條。各地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研究制定具體操作方案,加強對本地本行業領域督察督辦,對防控不力造成疫情蔓延擴散的,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記者貢憲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