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高飄揚 匯聚信心力量

2020年02月08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黨旗高高飄揚 匯聚信心力量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礡斗志。

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后,省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印發《關於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全省19.7萬個基層黨組織、487.7萬名共產黨員進入“戰時”狀態,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筑起層層守護的堅強壁壘,讓黨旗高高飄揚,讓黨徽閃閃發光。

扛起“硬核”擔當:沖鋒在最前面,戰斗在最危險的地方

湖北武漢,早8時,室外氣溫接近零攝氏度。

在武漢市第七醫院感染病區的醫生更衣間,我省首批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主任袁雅冬,再次穿上厚重的裝備。和17年前一樣,她的動作依舊干脆麻利。她說,與病魔斗爭,和死神賽跑,我們慢不得。

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臉頰,被汗水浸到泛白的雙手,手術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看到所有醫護人員用心用情用力守護患者,我深深感到了白衣戰士救死扶傷的職責使命。”我省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中有87人在“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其中90后28人。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面對疫情,我省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的307名醫護工作者集結,89名黨員戰斗在“離炮火最近的地方”。

為全力支持各級黨組織開展防控工作,省委組織部制定16條措施,激勵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筑堡壘、當先鋒、作表率。轉撥中組部下撥專項黨費、緊急下撥代省委管理黨費800萬元,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配套專項黨費2264萬元。

與時間賽跑,跟病毒搏擊。各級黨組織紛紛遞交阻擊疫情請戰書,河北省胸科醫院、石家庄市第五醫院、承德市第三醫院、張家口市傳染病醫院等14家定點醫院,組織“戰士們”全副武裝,不分晝夜,奮戰一線。

“這個時候我們黨員不沖上去誰沖上去?”石家庄市第五醫院收治病區主任王海賓已在防控一線連續工作多日。作為石家庄市醫療救治定點醫院,院黨委決定成立職能科室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號召廣大黨員干部根據專業特長踴躍報名。號令一出,260多名黨員干部主動請纓,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

“我是共產黨員,我堅決請戰上一線!”“疫情不退,我們不歸”……“請戰書”上一條條滾燙的話語,一個個鮮紅的手印,見証了共產黨人的“硬核”擔當。

疫情防控阻擊戰戰場捷報頻傳,截至2月6日24時,我省累計治愈出院16例。

當安與危、生與死的選擇擺在面前時,全省醫療衛生戰線上的共產黨員以疫情為令、為生命接力,在防控疫情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廣大人民群眾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線。

堅守一線履職: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

危難時刻,更能考驗初心和使命,更能凸顯誓言的分量。

執子之手,與子同“役”。河間市公安局民警王建濤和王亞娟,是一對有11年警齡的公安一線夫妻,疫情發生后,兩人共同書寫請戰書,按下紅手印。

在這場分秒必爭的戰役中,全省各行業各領域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各守其責,各彰其能,帶領廣大黨員干部沖在防控戰役一線,鑄成防疫前線最堅固的長城。

邯鄲市由交通部門牽頭組成聯合工作組,全面進駐高鐵站、火車站、客運中心站、客運總站、邯鄲機場開展工作,全天24小時盯守。

唐山市城管系統4000余名黨員干部和職工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每天對市屬生活垃圾轉運站、填埋場、污水處理場、自來水廠、公園廣場進行消殺處置。

口罩、防護服告急,消毒液需求猛增,上游原材料緊缺……面對疫情防控物資短缺的嚴峻形勢,我省各地各部門積極組織有關企業第一時間復工,開足馬力生產,全力確保物資供應。

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車間內黨員帶頭上陣,一套套防護服打包裝箱,隨時准備運往一線﹔冀中能源華藥集團黨委精准對接疫情防控急需藥品,組織相關藥品單位加班加點保生產,先后向湖北緊急調運急需的藥劑2010箱、200余萬支(粒)﹔三友集團黨委調整生產經營計劃,安排所屬企業滿負荷生產次氯酸鈉和專用樹脂,確保消毒劑和醫用手套生產原料足量供應。

超市貨架上充足的貨源,小區裡整潔的道路,電梯內酒精的香氣……這背后是無數普通黨員的辛勤的付出和平凡的堅守,更是踐行初心使命的深情告白。

匯聚信心力量:一個黨員一面旗,喚起群眾千百萬

社區和農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小管家、安全衛士、應急小分隊……成了社區居民的守護神。

邯鄲市邯山區渚河路街道充分發揮紅色物業作用,建立社區黨組織與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疫情聯控、排查聯動、工作聯抓等制度,實施“社區黨員+物業人員”雙員工作配備,聯合開展重點部位管控,定期對樓宇電梯、停車場等部位進行清潔消殺。

寧晉縣成立263個應對疫情防控工作臨時黨支部,變“各自為戰”為“統一作戰”,組織1169個黨員志願服務隊,投身到消毒殺菌、人員排查、路網封控等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機關事業單位,充分發揮自身防控職能作用的同時,1000多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5萬多名在職黨員依托“雙報到”平台,主動與聯系點社區和居住地社區對接,有效補齊社區防控工作的短板。

一個黨員一面旗,喚起群眾千百萬,打贏阻擊戰的信心力量廣泛凝聚。

內丘縣工業園區南北光村村民滑艷輝,去年12月剛剛從甘肅某空軍部隊退役回家。疫情發生后,滑艷輝主動要求加入防控志願服務隊。

全國道德模范、無極縣東中鋪村預備黨員呂保民大年初一晚上主動到村黨支部請纓,和20多名鄉親一起拉橫幅、焊鐵柵,高標准完成全村防疫道口和應急消防通道設置任務。

張家口橋東區大倉蓋鎮梅家營村黨組織出資購置了500個醫用外科防護口罩,村黨支部委員冀海軍把自家庫存的600個口罩免費發放給村民,村內老黨員張舜自費購買300公斤“84消毒粉”免費給村民家中消毒,為村內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基礎保障。

從機關到基層,從城市到農村,從企業到社區,從黨員領導干部到廣大人民群眾,燕趙大地“免疫”系統全面激活,一道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迅速構筑,一場群防群治的人民戰爭全面打響。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燕趙兒女必將與全國人民一道,同心戰疫情,打贏阻擊戰,邁進一個繁花似錦的春天。(記者高原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