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基層黨員在行動

石家庄高新區黨員抗“疫”實錄

2020年02月07日14: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我年紀大了,睡覺少,值夜班對我沒什麼影響,夜班我來!”石家庄高新區宋營鎮中仰陵村62歲的老黨員左樹海在該村設卡防控疫情的第一天就主動請纓,而且特別要求值夜班。夜班漫長而且寒冷,輪崗以來他一天不落夜夜值守,一絲不苟做登記、測體溫、為車輛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場嚴峻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全國全面打響,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各條戰線上,涌現出許多先進模范和感人事跡,在這些值得崇敬的先進事例中,我們處處可見共產黨員的身影,他們身先士卒,沖在這場防“疫”阻擊戰的最前面,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國像左樹海這樣的黨員還有很多,他們不能走到抗“疫”的最前線,但他們默默堅守在防“疫”阻擊的大后方,盡職盡責做好各項工作,竭盡全力阻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和左樹海同村的69歲老人任芝俊,是一位有著30年黨齡的老黨員,曾任中仰陵村兩委干部。疫情發生后,也主動要求義務參加疫情防控值守,村裡考慮她年紀比較大,並沒有給她安排崗位,但她幾乎每天都去村裡的設卡防控點幫忙。“在困難面前,我們這些老同志還是很有用處的。我年紀大,村裡人認識的多,說的話村民們也都聽,在設卡點可以做好村民的解釋工作”任芝俊老人很自豪地說。83歲高齡的社區老黨員張秀芳老人,家住太行街道太行嘉苑小區,曾經是一名教師。在社區招募志願者的時候,她多次到居委會要求報名,社區工作人員考慮到她年事已高,婉拒了很多次。但她執意要報,“你們不登記,我自己登記!”找出筆和紙,她自己在登記表上寫下了“張秀芳,報名社區防疫志願服務,隨叫隨到”。

在防控疫情的阻擊戰中,很重要的一環是對已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接受隔離醫學觀察就意味著無法照顧家人。一位南郄馬社區被隔離者的妻子還在坐月子,家裡的兩個老人一個是殘疾人,一個近期不慎骨折,照顧自己都有困難。正當社區干部想對策怎麼更好的照顧這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人的時候,他們家的鄰居,一名社區黨員王修改主動找到村黨支部,說他已經和這家人商量好了,他們家可以幫忙照顧這家坐月子的妻子和孩子。王修改的母親每天負責把飯菜做好,王修改和幾個村黨支部工作人員負責輪流給這家的妻子送過去,王修改的母親雖然已經70多歲,但做飯很有經驗,還有伺候月子的經驗,王修改一家無微不至的照顧令這一家萬分感激。王修改自己卻講,誰家都會有個困難的時候,況且作為一名黨員更應該義不容辭,力所能及做好村民的后勤保障,做好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勤務員”。

宋營鎮南豆村黨員王新建的兒子自己經營化工廠,在得知村裡缺少消殺物資后,他立即與村黨總支部聯系,主動要求給村裡捐贈5噸消毒液。村裡考慮到實際使用情況,最后隻接受了1噸的消毒液。王建新感概地說,國家“生病了”每個人都不好受。我作為一名黨員,能為國家抗擊疫情做一點貢獻是我的榮幸,也是我作為一名黨員的責任。郄馬鎮北郄馬村的黨員徐建利是有名的“熱心腸”,他熱心公益事業,隻要哪裡有需要他就奔向哪裡,2008年主動前往四川災區救災,經常慰問幫助村裡的孤寡老人,這次疫情來臨他又是帶頭報名志願者,帶頭捐款,還主動到鎮黨委上交了1000元的特殊黨費,而他本人的實際情況卻是家境一般,絕對算不上個“有錢人”,每次有人問他為什麼如此熱衷公益,他的回答都是,因為我是一名黨員。剪短的回答卻透露出一個共產黨人的責任和擔當,給這些平凡的黨員點贊。

疫情發生以來,許多黨員同志自告奮勇,走上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他們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踐者,是萬家燈火最堅定的守護者。相信在全國黨員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可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相信:待春暖花開時,全國人民一定都可以扔掉口罩,滿心歡喜的共赴一場和春天的約會。(石家庄高新區工委管委辦公室 郭星)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