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員

2020年02月07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員

面對疫情,河北省廣大黨員干部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敢於斗爭,攻堅克難,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筑起層層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堅強堡壘。

沖鋒在前,防控一線當先鋒做表率

“小朱,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自我隔離和日常生活服務工作必須落實到位,轄區3個無物業小區設立的防疫卡口對進出人員要逐一測溫、登記,社區重點部位日消毒制度要嚴格按規范執行……”1月30日上午,右腿骨折打著鋼板的邯鄲市叢台區黃粱夢建安社區黨支部書記高笑茹,坐靠在沙發上給社區工作人員電話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黃粱夢建安社區位於邯鄲市北郊的城鄉接合部,緊鄰107國道,轄區范圍大,居民居住分散,人員成分復雜,疫情防控任務重。1月28日,數日來為疫情防控忙碌的高笑茹,帶著體溫計和入戶宣傳登記資料,像平常一樣騎上自行車去開展疫情防控。由於連續勞累,突發眩暈,56歲的她隨著自行車一起摔倒在路邊的溝裡,致使右腿骨折。

到醫院打好鋼板,高笑茹不顧醫生和家人勸阻,堅持不住院,返回家中繼續工作。“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在這關鍵時刻,腿受點小傷,不能下火線。”高笑茹說。

疫情總動員,河北省各地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召之即來,沖鋒在前,在疫情防控的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1月31日一早,石家庄市井陘縣北障城村口,南障城鎮副鎮長劉芳正在查看檢查站進出人員的台賬。她不時把左胳膊向上托起,然后又輕輕把左手塞進羽絨服口袋。檢查站上的一名青年志願者不解地問:“這是啥習慣?從初二她帶著大家設崗就這樣。”

一旁年過六旬的北障城村黨支部書記劉丑庭說:“這閨女是好樣的,摔壞了手腕子在家休假,看到防控疫情的通知,不僅主動到了崗,還堅持天天到村裡轉。要不是昨天去鎮上開會有人說起這事,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呢。”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關鍵時刻要能挺身而出。大年初一,微信群裡發出緊急通知,要求鎮領導班子成員14時集合,劉芳摘掉挂在脖子上的繃帶,就趕到了單位。會場上,有同事勸她回家休息,可她卻說:“隻要胳膊沒斷,我就不下火線!”

此后,劉芳一直堅守在一線,不僅負責全鎮的信息採集上報工作,還和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賈慶玲一起擔任著孫家峪、北障城兩個村的包區區長。南障城鎮是山區鄉鎮,過去的一周,劉芳跑遍了全鎮14個村,加班加點採集信息,還帶領著北障城村的黨員和青年志願者,創設了黨員先鋒崗和青年示范崗,推動所包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看著她打開口罩袋都要用牙咬,大家都特別心疼,勸她回家,可她堅持要盯在一線。前些日子婆婆大腿骨折,剛做完手術,她和愛人都是鄉鎮干部,全都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賈慶玲說。

勇挑重擔,黨旗插在斗爭最前沿

疫情防控,關系千家萬戶﹔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河北省廣大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沖鋒在前、勇挑重擔,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把黨旗插在疫情防控斗爭的最前沿,與群眾一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外科13人,連我共14人請求上疫情防控一線。”容城中醫醫院外科主任黃巍通過微信,向院領導發送了請戰申請。

近日,容城縣中醫醫院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向全院黨員、干部發出倡議,希望全院黨員、干部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初心不忘,使命在肩。疫情防控就是集結號。”該院院長張文哲介紹,醫院全體黨員、干部第一時間進入了緊急戰時狀態,取消了春節休假,利用一天時間建起了隔離觀察病區。

“2003年,我在車站分檢點參與了抗擊非典。2020年,我自願請戰到疫情防控一線。”該院考核辦主任牛俊萍表示,自己雖然不是專業人員,但通過學習也掌握了相關防護知識,可以為大家做好后勤輔助工作。

“我申請去第一線,有幾點優勢: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該起到帶頭作用﹔作為年輕的醫務工作者,有足夠的精力和體力來長時間高負荷工作﹔我還未結婚成家,願意為祖國醫療事業奉獻一切……”該院功能檢查科年輕大夫許達的請戰申請,顯示了在重大任務面前“90后”的擔當。

目前,容城縣中醫醫院已經派岀四組11人到高速口、雄安市民服務中心P1停車場、縣界道口等進行疫情防控執勤任務,還組建了三個疫情防控梯隊共30余人,在院內進行疫情排查工作。

“我是黨員,讓我來。”“我是黨員,我報名。”日前,在威縣常庄鎮常庄村黨員微信群裡,村黨支部書記孫風學發布了一則招募黨員志願者消息,不到半個小時,就有超過30人報名加入。

常庄村2400口人,村民大多從事汽車配件產業,在外經商人員多。經過摸排,從武漢回來的就有27人,疫情防控任務較重。臘月二十九,鎮裡防疫情大會后,孫風學就帶領村醫,戴上口罩,拿著體溫計、登記表、明白紙,對武漢返鄉人員逐戶進行走訪排查。“為返鄉人員測體溫,存在一定感染風險,我是村黨支部書記,我不去誰去?我還要入戶為返鄉人員做好心理疏導,讓他們安心接受隔離。”

“面對疫情,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書,我們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廣大群眾才有主心骨。”常庄鎮黨委書記尹俊兵說。常庄鎮是市級汽車工業配件園區所在地,經商人士較多。該鎮開展了“群眾有困難,黨員第一個到”活動,要求每個村黨支部都要成為抗擊疫情的堅強堡壘,每名黨員都要帶頭當好表率。

廣大黨員紛紛報名,積極加入村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全鎮560余名黨員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宣傳、相關人員登記、體溫測量、人員勸返、噴藥消毒等工作一線。

每次到村口值班的時候,鴨窩村黨員潘志鑫都會認真佩戴好自己的黨徽。寒冷蕭索的冬日,黨徽在防疫一線熠熠生輝。(記者白增安、董昌、張偉亞 通訊員孟令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