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權威播報】系列報道之十七:

石家庄:全市社區進行封閉管理 非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

2020年02月05日19: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5日電 (祝龍超)2月5日,石家庄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通告,要求各社區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社區管理。全市社區進行封閉管理,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嚴格禁止聚餐、打牌等各種形式的聚集活動,“紅事”緩辦,“白事”從簡,並提前報社區備案。

通告全文如下:

石家庄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社區管理的通告

防控疫情,人人有責。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社區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按照國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項規定,現就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全面做好排查登記。對本小區所有住戶進行逐人摸排,特別是在公租房、出租屋等居住的外來人口、流動人口、暫住人口等群體,以及探親訪友人員,建檔立卡、一戶一表、動態管理。對疫情重點地區人員建立詳細台賬,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二、實施社區封閉式管理。各小區原則上隻保留一個出入口,所有進入小區人員一律測溫、登記,車輛逐車核查登記。非居住本小區的疫情重點地區人員一律不得進入,其他非本小區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特殊情況由管理人員做好登記備案。快遞、外賣人員實行無接觸配送。

三、如實上報有關事項。居民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並及時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醫。與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去過武漢的和來自武漢的及其密切接觸者、發熱人員等有過密切接觸的,要第一時間向社區進行報告,並接受醫學隔離觀察。鼓勵居民對身邊發熱不報告、不治療的人員進行上報。

四、嚴格執行防控措施。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農貿市場、超市、藥店等場所合理安排營業時間,定期消殺,進入人員一律測溫、佩戴口罩。

五、避免聚集減少外出。無事不出門,親友別聚會,嚴格禁止聚餐、打牌等各種形式的聚集活動,“紅事”緩辦,“白事”從簡,並提前報社區備案。凡出現核酸檢測呈陽性居民的小區,倡導每戶家庭每兩天指派1名家庭成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

六、做好個人家庭衛生。廣大市民要加強居家防控,養成個人衛生習慣,出門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在空氣質量允許的條件下勤開窗通風(每天不少於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加強營養、注意休息、適當鍛煉,保持良好體質。

七、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堅持每天對小區內交通主干道、電梯、樓道、活動廣場及健身器材等重點部位,進行衛生清理和日常消毒。特別是要做到垃圾及時清運、垃圾箱及時消毒。

八、嚴格屬地管理責任。各社區居委會要落細落實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所有社區實行網格化管理,特別是對全部老舊小區,大力推行街道辦事處人員、樓長、志願者聯合管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

九、依法依規予以處置。對拒不開門、不配合入戶調查登記、不配合檢測體溫,提供虛假信息,隱瞞不報造成疫情傳播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置。

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所有黨員干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要發揮帶頭作用,管好自己、親屬,帶動朋友、鄰裡,積極勸導社區居民按要求做好防控工作。社區志願者要積極參與到排查登記、值班值守、防控宣傳等工作中。

本通告自頒布之日起施行,解除日期另行通知。各縣(市、區)可根據本通告,結合實際進一步作出相關規定。

石家庄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2月5日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