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北把疫情防控知識送到千家萬戶:“土味”宣傳釋放“硬核”力量

2020年02月04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土味”宣傳釋放“硬核”力量

  “這位大爺,有口罩一定戴,這樣看著才最帥”“那位大哥,牙真白,牙白也得戴口罩了哇”……日前,張北縣花園廣場上一架盤旋著的無人機裡傳出地道的張北話,路過的行人一邊驚訝地尋找聲音,一邊乖乖戴好口罩。

  這段無人機喊話路人、宣傳防疫知識的視頻正流行在張北人的朋友圈裡,人們爭相轉發的同時還不忘再加上一句“少出門、戴口罩,為張北點贊”。

  不光是無人機喊話,眼下,張北大街小巷、村裡村外隨處可見“接地氣”的宣傳標語:“少吃一頓飯,親友不會淡”“不出門不亂竄,不給國家添麻煩”……

  更有當地二人台演員將防疫知識巧妙地編成順口溜,大人孩子都能學上幾句。張北正通過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將防疫知識傳遞到千家萬戶,喚起廣大群眾的防控意識,凝聚起同心協力防控疫情的共識和力量。

  疫情發生后,張北把“土味”宣傳作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和有力武器,用張北式順口溜、張北式快板、張北式二人台,精准將防疫知識送到千家萬戶。

  張北民間藝人“二大娘”創作的《二大娘講疫情》短視頻,畫面裡“他”與搭檔一唱一和,幽默詼諧的勸告讓防控更有溫度、更有人情味。張北百靈傳媒的藝人也隨之唱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噴嚏要離人遠,不揉臉來別揉眼”“科學防范不放鬆,因為我們是張北人”。

  如今,張北縣城區和鄉鎮村社的防控疫情標語總計達兩千多處,數萬份防控疫情“溫馨小提示”廣泛在廳堂樓宇間傳播,鄉村大喇叭“嘮家常”式勸告深入民心……這樣的宣傳讓防疫知識入腦又入心,堅定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記者劉雅靜 通訊員侯鴻儒、王英軍)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