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2020年01月30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1月29日,支援武漢的聯勤保障部隊中部戰區總醫院醫護人員在宣誓。
  王皓宇攝(影像中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戰場上,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

  “我們也會害怕,但會堅持下去”

  “醫者擔當,護佑健康”,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發熱門診,百名黨員主動請纓成立臨時黨支部,在承諾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們醫護人員也會害怕,但更多的是感動。戰斗的集結號已吹響,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春暖花開。”同濟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嚴麗三個月前就找院方打了報告申請休假。臨近登機時,她接到科室電話,果斷撕掉了手中的機票,重新回到醫院,“作為黨員,我責無旁貸。”

  “如果需要麻醉科室的醫務人員,我隨時等候科室的召喚和安排。”在聽說急需醫生支援發熱門診時,有著19年黨齡的桂伶俐用微信向科室領導提交了請戰書。

  他們中,有取消婚禮,甘當“落跑新娘”的護士﹔有在高速路口遞出孩子火速返崗的急診科夫婦﹔也有在非典那年成為醫學生,立志成為白衣天使的“勇敢的孩子”……

  “這段時間,我被身邊的同事們感動著,我希望自己也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中醫科一名普通的護士汪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黨員不鬆勁兒,群眾才更有信心”

  每餐一碗粥,能讓她早上7點出門,晚上7點回家﹔能讓她從1樓爬樓梯到8樓﹔能讓她白天摸排記錄,晚上電腦錄入。

  47歲的王永琴,是重慶北碚區北溫泉街道作孚路社區黨委書記,剛剛做過胃部手術,現在她每餐隻能喝一碗粥。因為疫情的發展,所有社區工作人員取消休假。家人非常擔心:“你的胃沒好,能不能請假?”“我是黨員,還是社區書記,關鍵時刻決不能請假。”王永琴態度堅決。

  作孚路社區近7000戶居民,初一到初三,要完成第一輪摸排工作,初四開始,是第二輪有針對性的摸排。“挨家挨戶上門,拉網式檢查登記。第一次人不在,再去兩趟,還不在,門上貼上溫馨提示。”王永琴帶著社區干部包片分工,自己先領了1000戶左右的摸排任務。王永琴說,“黨員不鬆勁兒,群眾才更有信心。” 幾十名社區黨員積極摸排,居民也越來越支持。

  “盡早把醫院建好,讓病人快點住進來”

  當記者電話聯系到劉英杰時,他正跟工友們在工地上加班加點。28歲的劉英杰是山西聞喜縣正陽彩鋼公司的員工。在得知火神山醫院建設急迫的消息后,他聯系7名集裝箱裝配熟練工,27日下午出發去武漢。“聽黨指揮,跟黨走。”出發武漢之前,劉英杰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作為一名黨員,支持抗擊疫情,使命必達”,他帶領的這支8人小分隊,平均年齡30歲。

  800公裡,10小時車程,抵達武漢領完裝備已經是凌晨2點。“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依舊燈火通明,車輛絡繹不絕,幾百名工人戴著口罩井然有序地忙碌著。”伴著宿舍外的機械轟鳴聲,隻休息了4個小時,劉英杰和工友們來到了工地。

  30日晚上,劉英杰已經在工地待了兩天半,接下來幾天還要搭板子、安裝門窗。整個工地24小時不間斷施工,工人們沒有具體上班和下班時間。

  “本來這次是我爸帶隊,但是他正在運城家鄉建防疫站,走不開,我就和堂弟來了。”劉英杰說,2008年汶川地震時,父親劉建國和弟兄幾個冒著危險,帶著工具材料義務為受災群眾搭建臨時住房,一干就是幾十天。

  劉英杰后來通過朋友圈發布消息,又召集了兩個班組10個人從西安趕來,“我們要盡早把醫院建好,讓病人快點住進來。”

  “我們爺倆一起早出晚歸”

  “老爹,你都好幾宿沒睡好了,眼睛上都有血絲了,快歇歇吧。”

  “不行!”

  考慮到年逾七旬的父親連續多日堅守在防控一線,江西樟樹市劉公廟鎮塘祖村村委會主任付小華於心不忍,本想勸父親休息,卻被一口回絕。

  付小華的父親付炳根今年73歲,是一名有50年黨齡的老黨員,曾擔任24年村黨支部書記。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他穿上紅馬甲,與鎮村干部一道,走街串戶排查重點人員、參與村庄設卡值守……一刻不得閑,常與兒子一起忙到深夜。

  “從1月23日起,我們爺倆就一起早出晚歸,春節幾乎沒咋在家。”付小華說,父親還謝絕了女兒回娘家拜年,給村裡人帶了個好頭。

  在樟樹市劉公廟鎮,像付炳根這樣奮戰在農村防疫一線的志願者共有300余人。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當地取消了鎮村干部春節休假。同時,一批農村老黨員、老教師、老干部也紛紛穿上紅馬甲,以志願者身份參與到疫情防控中來。

  “做心理輔導,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

  “老師,我沒有去武漢,也沒有接觸過武漢來的人,我只是剛去了趟重慶才回來,結果今天就有點發燒了,37.4℃,我有點害怕……”

  “這位朋友,先不用緊張哈,你是啥子時候去的重慶……哦三天前……”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開通“疫情專項心理干預咨詢電話和網絡問診”,這是臨床老師在接咨詢電話。

  1月25日,華西醫院在院內發布倡議書,號召醫務人員積極參與抗疫在線心理咨詢和網絡診療。在符合臨床專業背景的440個報名者當中,黨員223人。年齡最大的專家,是84歲的原中西醫結合科主任李廷謙教授,作為一名老共產黨員,她說:“我有幾十年與患者打交道的經驗,可以接聽電話做心理輔導,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

  26日下午,咨詢問診開通,截至30日上午9點,179名醫生在線咨詢2315例次,發現36例疑似患者﹔電話369例次,發現31例疑似患者。心理咨詢團隊還收集整理了15份心理支持手冊以及疫情防控指南等培訓資料,每天都進行在線培訓。

  (本報記者田豆豆、崔佳、蔣雲龍、付明麗、鄭少忠、戴林峰、王明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31日 02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