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搬遷開啟新生活(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1月2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年,河北邢台市內丘縣天和小區1號樓暖意融融。57歲的安金海拄著拐杖給正在做家務的妻子打著下手。環顧四周,明亮的地板,潔白的牆面,嶄新的家具,窗戶上貼著喜慶鮮紅的窗花。

  這是安金海在縣城過的第一個春節。老安原是內丘縣侯家庄鄉嶺頭村摩天峪的貧困戶,家裡半畝水澆地。“每年種上一季玉米,隻夠自己的口糧”。最難的還是出行。“山裡的路實在太難走了!我腿不好,出門隻能求人。”安金海說,他幾乎被困在大山裡。

  三年前,內丘縣開始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安金海是2019年夏天搬進新小區的。這改變了他的人生。

  針對搬遷貧困戶缺技能、缺管理、缺資金的現狀, 內丘縣為3個村的搬遷貧困群眾在富崗公司各入股1萬元扶貧資金,每年保底分紅10%。

  同時,大力發展畜牧養殖產業,為貧困戶提供創業資金、技術指導等系列服務,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如今,安金海不僅入了股,縣裡還通過低保金、殘疾人補助、代繳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等一系列措施,為他的生活兜了底兒。

  “媳婦就在附近打工,吃穿不愁。”最讓安金海感到滿足的,是搬家后他有了新的生活。“樓裡有電梯,樓外水泥路,開著女兒給自己買的殘疾人代步車,說走就走。真是感覺太好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9日 01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